薰衣草精油防感冒病毒 小小藥草大妙用

薰衣草精油防感冒病毒 小小藥草大妙用

2012/6/18(2022/3/15 18:7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東方的中醫師活用藥草、甚至種植藥草,運用藥草促進身體健康等,在西方也有「香草師」,經過合格訓練的香草師,可以利用原生及野生植物,用於疾病改善,使用植物的藥性改善生活,美國香草師協會(AHG)會員的郭姿均指出,藥草是一門科學及藝術,適當使用可以促進健康,預防疾病及改善病情,像是在感冒流行季時,可以製作一瓶含有尤加利、薰衣草及迷迭香等精油,在空氣中噴灑,可讓空氣中傳播的病毒減少活性,降低被傳染的機會。
 
郭姿均香草師又接著指出,像是紫錐花(Echinacea)可以啟動免疫力,抗發炎、抗菌;感冒時喝紫錐花製品,尤其根部效果最好,在感冒症狀剛出現時第一天使用效果較佳,不過如果一直使用,效果反而會減弱,另外紅斑性狼瘡患者要注意,若服用紫錐花所製造的保健食品,反而會讓疾病發作。

此外康復草(Comfrey)也是香草師常使用來製作療癒膏的藥草,而康復草對割傷、切傷及曬傷效果很好,郭姿均香草師說,有時候小朋友騎腳踏車跌破膝蓋皮流血時,使用金盞花(Calendula)及康復草浸泡油所製作的療癒膏,可以讓傷口恢復期加快,不過如果傷口過大,就不能使用康復草(又稱紫草),也不能使用康復草泡茶,因為它有肝毒性。

最後郭姿均香草師提醒大家,在使用一些草藥保健食品前,除了醫療人員外,也可以詢問香草師,美國甚至有很多醫院與香草師合作,運用天然植物的療癒效果,協助癌症病人、開刀患者、慢性病患等減輕疼痛、消化不良、失眠、及焦慮等問題,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小藥草,也能有大妙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