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病茶飲湯方》之`高脂血症`篇

《常見病茶飲湯方》之`高脂血症`篇

2007/2/16

哪些人容易得到高脂血症?

1. 飲食結構不良者,例如:攝入高熱量油脂、動物性脂肪、人工氫化油脂、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同時缺乏膳食纖維(蔬菜、水果、穀類)。
2. 家族中有近親罹患高脂血症者。
3. 缺乏運動、暴飲暴食者。
4. 酗酒者。
5. 肥胖症患者。
6. 糖尿病患者。
7. 更年期後的婦女。

怎樣避免高脂血症的發生?

1. 飲食:平時保持高纖維、低脂肪(使用優質油脂)、低熱量的飲食結構。飲食中若攝取過多的膽固醇及碳水化合物,則血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會過高,所以飲食攝取的控制,有助於血脂的正常。另外,酒精類飲料的控制也會影響三酸甘油脂的數值。平時飲食調製的具體方法,如:料理食物時可以利用不沾鍋來減少食用油的用量;也可利用蒸、煮、汆燙、涼拌等烹調方式來減低油脂的攝取;盡量少吃油炸類、勾芡類、沙茶醬、糖醋等相關食物。

 a. 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22~25℃)呈現固態,常見的如動物類油脂:動物性奶油、豬油、牛油,及植物性的椰子油、棕櫚油等;或是存在動物內臟、肥肉、蛋黃、魚蝦卵及蟹黃中。多被利用來油炸食物,因為較穩定飽和,對高溫及氧氣較穩定,不易氧化及油耗。

 b. 不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呈現液態,常見的如植物類油脂:大豆沙拉油、芥花菜油、橄欖油、葡萄籽油、葵花籽油等。分子結構較不穩定容易氧化油耗,一旦酸敗後食用有致癌的風險。

    以上兩者皆可由飲食中攝取而來,都具有影響血中膽固醇數值能力;飽和脂肪酸可以提高血中膽固醇值,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值。因此,如要預防高脂血症,飲食中應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

    不論飽和脂肪酸或不飽和脂肪酸都是油脂類具有較高熱量,應適量食用,如過度攝取仍會導致肥胖症。

2. 運動:養成固定而持續的運動習慣,如:每週不低於3天,每天應做至少30分鐘有氧運動。

3. 生活習慣:保持「身欲常動、心欲常靜」的生活態度。

4. 控制體重:盡量維持在理想體重或正常的體脂率。

5. 健康食品:利用可靠的健康食品來協助維持正常的血脂肪。

高脂血症的養生茶飲

薏仁綠豆粥 
【材料】:薏仁1/2量米杯、綠豆1/2量米杯、陳皮9g、粳米1量米杯 
【做法】:水適量共同煎煮成粥,待溫食用。 
【功效】:高脂血症、口渴、多食、易飢餓。 
【注意】:孕婦不宜食用。


 

中藥的性味功效

薏仁:甘淡微寒,燥濕止癢、除斑去疣。 
*綠豆:甘寒,清熱解毒、袪暑、止渴。 
*陳皮:辛苦溫,燥濕化痰、消積理氣。 
*粳米:甘平,益脾胃、補虛勞、除煩渴。

(本文作者為美國全國針灸中藥醫師    
 - 魏哲彰/湯立嘉 醫師)

(文章擷取自-常見病茶飲湯方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