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肉輸入 強化源頭管理

美國牛肉輸入 強化源頭管理

2012/5/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民眾相當關心美國牛肉的安全問題,其實美國在2003年發生第一起狂牛症之後,到現在僅發生4例,目前全球有一百多個國家可以進口美國牛肉,其中有部分國家並未限制只進口30月齡以下牛隻產品,也沒有限制內臟和絞肉等產品,迄今尚未傳出人類吃了美國牛肉而得到「新型庫賈氏症」的案例。

有鑑於世界各國每年有許多人前往美國旅遊、工作或求學,在旅美期間也吃了牛肉(美國國內也沒有限制30月齡以下牛肉才可以供作食物),目前並未傳出因此罹患「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

澎湖縣衛生局表示,我國目前針對美國牛肉輸入的食品衛生安全管制措施,就是強化源頭管理的作法,只有經過美國農業部「品質系統評估」認證,並經我國核備之工廠所產製之牛肉產品才可以輸台,而每批輸台美國牛肉都必須檢附三張由美國農業部駐廠獸醫師簽發之證明文件,證明是在美國官方獸醫官監督下產製。我國在99及100年,農委會和衛生署都曾共同派員赴美,實地查核輸台牛肉工廠,確認美國官方之管理與工廠之實際品質管理情形,未來亦仍會持續辦理。

食品管理科馬金足科長表示,目前依規定輸台的美國牛肉產品,除了必須是合格輸台工廠所產製,且源自30個月齡以下之牛隻外,另也排除了頭骨、腦、眼、脊髓、內臟與絞肉產品(食品衛生管理法明文禁止)。

澎湖縣衛生局建議,民眾選購牛肉產品時,可依產品產地標示選擇是否購買或消費。依現行的食品標示規範以及牛肉產品標示管理措施,販售完整包裝的牛肉產品,或是在有公司、商業登記場所販賣的牛肉產品,都要標示產地來源。

澎湖縣衛衛生局也會持續輔導餐飲業,標示使用的牛肉產地,以供消費者完整資訊及選擇的權利,並積極推動肉品標示之修法,強化標示的相關法源,讓消費者能夠吃得安全又放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