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多營養不均 應重視蔬果攝取

上班族多營養不均 應重視蔬果攝取

2012/5/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上班族的工作步調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和強大的競爭力不斷地加快,不僅早、午餐大都以外食為主,甚至晚餐、宵夜也因應酬、加班等因素,也不得不在外用餐,這種轉變卻也促成了大都會外食市場的發展。上班族活動量少並有體重過重的問題,也常伴隨著有尿酸過高、脂肪肝、血脂肪異常、便祕等危險因子,因此使得罹患中風高血壓、痛風的年齡層逐年下降,導致各種因飲食不當而引發的健康危機。

外食的美味、方便、多樣性是吸引上班族的因素。但由於外食普遍有肉類、油脂過多及蔬果太少的問題,無形中也造成上班族飲食不均衡,常有熱量、油脂、鈉攝取偏高、維生素不足及膳食纖維過少等現象。選用食品可盡量選擇少油、少鈉、高纖維的食物,如選擇滷、清蒸、白切、紅燒、燒烤類菜色,口味盡量清淡、少醬汁,並避免油炸食品,減少鈉及油脂攝取。

肉類的選擇以脂肪量較少者為原則,故可多選擇雞肉、海鮮。而豬肉、牛肉等可選擇前後腿肉、里肌肉、牛腿肉、牛腱等。注意蔬果攝取量要足夠,以免缺乏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在壓力大的情形下尤其須補充足夠維生素,才可應付身體消耗的需求。每日應進食煮熟的蔬菜1碗半,2個拳頭大小的水果,以維持營養需求,產生飽足感,避免其他食物攝取過多。

外食族可以買一些水果,保存在容易取得的地方,每天選擇兩餐攝取水果,或是直接以水果作為點心,也可以在水果店買切好的水果,但要注意其衛生安全。早餐可以選擇有蔬菜、水果的三明治或漢堡,或是在中式的清粥小菜中多加一道蔬菜。午餐、晚餐若是吃便當、中式套餐或小吃時,可以多買一份燙青菜。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衛教週報第166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