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痛誤為骨刺 男子腫瘤壓迫險癱瘓

腰椎痛誤為骨刺 男子腫瘤壓迫險癱瘓

2012/5/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劉姓青年在一年前出現腰酸背痛及雙腳麻痛無力後,就到鄰近醫院做檢查,結果骨科醫師說是長骨刺而壓迫到神經,建議做開刀切除。不過害怕手術的他寧可過著每天服用止痛藥、咬緊牙根忍痛上班的日子,直到最後出現連大小便都無法自己控制等症狀,到神經外科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脊椎管內長腫瘤,還好因禍得福,術後隔天就能下床行走,現已重回職場繼續工作,更感恩母親一路陪伴,讓自己勇敢面對疾病,重獲新生。

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總算讓「禍首」現形,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說,檢查發現病人腰椎第四、五節及第一薦椎間盤僅有輕微突出,反而在胸椎脊椎管腔內有發現長了一顆約2.5公分大的神經鞘瘤,嚴重壓迫脊髓,病人一年多來受的苦並非骨刺造成。經由顯微手術將椎弓切開移除腫瘤後,病人在術後隔天已能自行下床走路,也不再有大小便失禁的情況。

陳金城醫師指出,脊椎腫瘤生長在脊椎管腔內,當體積大時會壓迫脊髓神經,進而產生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所以很容易誤診為長骨刺。而一般坐骨神經痛為椎間盤突出所引起的症狀,通常伴有腰背部疼痛,且酸、麻、痛的現象會沿著後腰部、臀部、大腿後外側及小腿後外側,有時則會傳到腳背或腳底,但通常經過平躺休息後會得到改善。如果是腫瘤引起的神經疼痛,則會讓人坐立難安,即使平躺休息疼痛仍持續無法緩解。

陳金城醫師強調,雖然大部分的腰椎酸痛、下肢麻、痛、無力都是因為脊椎退化形成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所造成,但是也有可能脊椎神經長腫瘤,最好快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