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電影探索夢境 發現人的深層意識

由電影探索夢境 發現人的深層意識

2012/4/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綜合報導)關於夢境的描述,最早有莊子在《齊物論》裡提到的「莊周夢蝶」,唐朝作家也寫過《黃粱一夢》,西方則有莎士比亞的浪漫喜劇《仲夏夜之夢》,還有19世紀美國作家華盛頓歐文寫的《李伯大夢》等。在現代電影當中,亦有許多跟夢境相關的劇作,像是《全面啟動》(Inception)、《駭客任務》(The matrix)、《半夜鬼上床》(Nightmare on Elm Street)和《戀愛夢遊中》等。在在突顯出看出人類對於夢境的探索與思考。

以夢為主題的電影,則是將隱喻和精神層面的意念幻化成具象的鏡頭,再加上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穿插往返,表現出夢境的種種面相。在《全面啟動》裡,劇中角色都能跨越「現實」,進入同一個夢境中完成任務,並且改變做夢者的深層意識。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的詹雅雯心理師表示,透過夢境的作用,我們將白天生活當中所觀察到的一切,包括從意識、潛意識當中接收到的訊息,全部重新組裝。這樣的概念有點像是拍電影,通常導演拍了許多片段之後,就會交由後製剪接,而夢境的作用就像是一個強大的後製團隊,可以重新將記憶歸檔,供日後應用。

身心靈工作者林宥儀認為,探討夢境時,我們應該要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去探索夢境給我們的啟示,也許是另一個時空的啟示,也可能是過去的創傷、陰影,也或許我們能透過夢境找到生命的真義和使命。無論如何,我們都得先試著接受夢裡的隱喻,從當中找到埋伏在深層的潛意識,才能體會當中的奧秘。想要瞭解更多夢境文章,請上:http://focus.uho.com.tw/dream/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