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中心僅2家合格 未來將開罰

坐月子中心僅2家合格 未來將開罰

2012/4/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藝人小S的坐月子中心永越健康管理中心,被查出契約終止權不符合規定。行政院消保處近日也稽查坊間產後護理機構及坐月子中心,查核的24家業者中,結果只有2家符合規定,1家休館,21家仍有改善空間,消保處已要求衛生署加強查核,並將產後護理機構納入規範,未來若不合規定的機構將處以2~20萬元罰緩,預計6個月內落實評薦機制。

消費者保護協會抽查了於臺北市、新北市、新竹縣、臺中市、臺南市及高雄市等6直轄市及縣(市)的21家產後護理機構及3家坐月子中心,扣除一家停業,共23家。消防安全部分,有8家不符合規定;建築安全部分,有15家不符合規定,衛生管理部分:有10家不符合規定;定型化契約部分,有11家不符合規定,皆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在定型化契約上,有11家不符合規定,甚至部分業者僅以「住房同意書」或「預約單」規範定金或消費者解約權,應記載事項內容無明確標示,消保官表示,這次更發現有醫院附設的做月子中心未依規定申請核准設立就產後護理機構。對於消保處的調查,永越健康管理中心則表示,若政府強制規定,業者一定會遵守法令,目前尚未收到政府相關來函。

針對這次查核疏失,行政院消保處表示,針對契約不符合規定,目前沒有法規可以懲處,已請衛生署加強查核,並在三個月內輔導做月子中心設立為產後護理機構納入規範,另外也需依據護理人員法規定,在6個月內完成評薦標準,落實評鑑機制。未來業者若不符合規定,可處2萬元至20萬元罰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