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易傳染 7分篩檢法快速檢測

結核病易傳染 7分篩檢法快速檢測

2012/7/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肺結核令人聞之色變,因其具有傳染性,若在社區中,有一人染病,約可造成10到15位周遭的人受到傳染。阮綜合醫院結核病個管師張秀敏表示肺結核以咳嗽、有痰等呼吸道的症狀為主,偶爾也會伴隨發燒、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夜間盜汗、咳血等症狀;其早期症狀不明顯且症狀和感冒類似,易被忽略而延誤就醫。

最主要的傳染途徑係經由飛沫傳染,傳染性的肺結核患者經由咳嗽、打噴嚏、說話、唱歌等,不經意地將包在分泌物的細菌排在空氣中,被週遭的人吸入造成傳染。張秀敏醫師表示,肺結核不限任何年齡、任何種族的人,都有可能得到,一旦受到結核菌的感染,在抵抗力較差時,就比較容易發病。

由於肺結核大多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民眾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罹患肺結核?除了每年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外,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結核病自我檢測「七分篩檢法」是篩檢結核病最簡單實用的方法,民眾可以進行自我檢測或幫家人及身邊周遭朋友檢測,如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食慾不振1分、體重減輕1分,共7分,超過5分者,建議到胸腔科就診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