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改善方案 糖尿病患享就醫自主權

健保改善方案 糖尿病患享就醫自主權

2012/4/2(2022/3/15 18:54更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臺北市醫療院所今年糖尿病就醫者有15萬4,635人,其中只有3萬675人(占19.83%)參加「全民健保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另還有8成糖尿病患尚未加入健保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糖尿病人「掌握就醫自主權」,為獲得更好的糖尿病照護品質,就診時可選擇已加入全民健保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之129家醫療院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鄭筆聳醫師表示,糖尿病人加入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除一般健保醫療外,更可擁有健康自主管理衛教服務,包括行為改變的介入、營養需求評估、運用相關檢驗數據來改善急性合併症之預防、依自我管理目標進行評價等,可增加糖尿病防治知能,以持續控制病情,改善生活品質。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於90年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針對糖尿病人設計一個「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型照護模式,以使糖尿病人獲得更好的健康照護。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2年臺灣醫療院所糖尿病照護品質之監控及比較研究結果顯示,加入健保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試辦計畫之糖尿病個案生理指標,血糖、血壓、血脂,皆較加入時有顯著改善,接受1年照護後的糖尿病個案之糖化血色素約可降低0.3%。依國外研究報告結果顯示,醫療院所加入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可使糖尿病方案門診利用增加,住院利用率下降,每百人可減少2.7次。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統計數據資料顯示:臺北市99年已加入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之醫療院所的個案照護率為23.3%;臺北市醫療院所就醫糖尿病人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率為27.44%;臺北市醫療院所就醫糖尿病人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檢查率為26.34%。糖尿病人可至已加入健保改善方案醫療院所就醫,以改善血糖、血壓、血脂等生理數值,及更能受到較連續性、完整性的照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