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伏性結核病難察覺 結核篩檢可預防

潛伏性結核病難察覺 結核篩檢可預防

2012/3/23

台灣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傳出肺結核群聚感染事件,讓人聞「咳」色變。目前疾管局正在推動潛伏性結核的預防治療,希望針對已被感染但尚未發病的病患進行治療,減少日後結核病發作的機會。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賴俊良表示,民眾若曾與結核病患有較長時間的接觸,被傳染的機會較高,建議接受結核相關篩檢,以確認是否需接受治療。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2010年全球結核病新發病人有880萬人,110萬人因結核病死亡。結核病也是台灣法定傳染病中,確定個案數及死亡數最多的傳染病。賴俊良指出,結核病是由結核分枝桿菌造成的感染,通常會在肺部發病,所以稱肺結核。肺結核本身的破壞力非常強,會造成肺纖維化,體積減少,若在氣管內結核,會造成肺葉塌陷、支氣管擴張等,除了感染本身造成的症狀之外,肺結核最要命的是會造成大量咳血,有許多患者因此死亡。

由於結核病的群聚感染常造成恐慌,賴俊良表示,並不是一碰到結核病人就會受到感染,通常需要與病人較長時間的接觸,例如8個小時以上,或與開放性肺結核病人間斷性接觸超過40個小時,被傳染的機會較高,在這種情況下,會建議接觸者接受結核相關的篩檢,以確認是否受到感染。

賴俊良也說到,若病患已發生結核病,代表患者體內菌量較多,有抗藥性的機會也較多,依台灣的標準,至少需要四種藥物組合,且治療時間最少要6個月;而潛伏性感染者體內的菌量相對較少,只需用一種或二種藥物治療,治療時間可以縮短。疾管局目前建議民國七十五年一月一日前出生的接觸者,確定有被結核菌感染者,須接受預防性治療,以減少結核病發生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