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戴隱形眼鏡 小心眼睛初老上身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 小心眼睛初老上身

2012/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人為了美觀或其方便性,會選擇配戴隱形眼鏡,但一整天出門在外,上下班加玩樂聚餐等,導致許多隱形眼鏡族每天配戴隱形眼鏡超過12小時。這時,要小心「眼睛初老」的找上身;台北馬偕醫院眼科醫師鄭惠川指出,「眼部初老」起因於長時間配戴、保養液無法兼顧溫和、長效保濕、有效殺菌等原因。

鄭惠川醫師說,淚液是眼睛健康運作與否的重要關鍵之一,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有可能引發眼部乾澀、異物感、視線模糊等因眼淚分泌減少而產生的問題。眼淚是否能健康分泌,也是眼睛老化的參考指標之一,多數人在50歲左右,眼淚分泌會慢慢減少,但如果日常生活中有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則眼睛老化的現象有可能會更早出現;而一般市售常聽到的保濕型的隱形眼鏡,則相對需要更多水分,才能維持鏡片濕度。

鄭惠川醫師也提醒,隱形眼鏡每天配戴時間應盡量不要超過十小時,以免加重眼睛乾澀、眼睛紅癢、分泌物增加等症狀;而上班族如果必須加班或熬夜,最好改配戴一般眼鏡,不宜過度依賴人工淚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