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撞傷走路跛腳 微創方式復原快

車禍撞傷走路跛腳 微創方式復原快

2012/3/13

七十五歲的張老先生,過去有冠狀動脈疾病曾開過繞道手術,平常走路走久了腳會痠痛,先前因為車禍撞傷腳,但是腳傷經過了一個月卻沒有癒合,因此至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就診,檢查結果發現,病患下肢的動脈有阻塞的情況。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利用心導管的器材和技術,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以微創方式成功打通下肢血管,配合整形外科醫師的細心照顧,張老先生腳上的傷口,在一週內就痊癒了。

成大斗六分院心臟血管內科李柏增醫師指出,全身的血管都可能有狹窄甚至是阻塞的問題,腦部的血管阻塞叫做中風;心臟的血管阻塞叫做心肌梗塞;腸子的血管阻塞會引發腸子缺血壞死;而下肢的血管阻塞稱為周邊動脈疾病,會造成走路跛行、傷口久不癒合,甚至造成壞疽。高血壓病人、糖尿病病患,以及過去曾有心臟病甚至是中風的病人,都是下肢血管狹窄阻塞的高危險群,這些病人常併發嚴重的後遺症,輕者跛行,重者甚至要開刀截肢。

李柏增醫師表示,周邊動脈疾病傳統治療方式,除了照顧傷口之外,是利用外科開刀方式作血管繞道,但是術後恢復時間長,麻醉的風險也高,所以讓許多病患心生恐懼。在最近幾年間,血管整形技術日新月異,病人不須全身麻醉,利用微創方式,例如動脈內氣球擴張術,甚至是支架置放術,以改善患處血流,幫助傷口癒合的方式,已漸成主流。尤其從今(101)年起,下肢的血管,包括腸骨動脈,表淺股動脈的支架置放,都已經納入健保給付,對這群病人而言,真可謂一大福音。

最後心臟血管團隊補充說明,若過去有心臟冠狀動脈疾病、抽菸、糖尿病與高血脂等的病患,都是周邊動脈疾病的高危險群,若有跛行、下肢傷口久不癒合甚至是壞疽的病患,應盡速就醫,以把握打通下肢血管的時機,多管齊下治療,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避免截肢的命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