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的殺手肺癌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佳

隱形的殺手肺癌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佳

2012/3/10(2022/3/15 19:4更新)

歌星鳳飛飛肺癌病逝,引起大眾對肺癌的關注,且不只鳳飛飛,副總統蕭萬長、孫越都罹肺癌,因此署立嘉義醫院胸腔內科林冠群醫師,呼籲大家注重肺部健康,定期做肺部檢查,尤其目前肺腺癌有標靶藥物治療方式,除療效不錯,更可維持病人的生活品質。

污濁的空氣、汽機車廢氣、吸菸、二手菸、農藥都是致癌因素,肺癌分類包括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肺腺癌、 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臨床分為第一、 二、 三、 四期,症狀包括咳嗽、咳血、喘、胸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骨頭酸痛、頭痛、癲癇、聲音沙啞、頸部腫塊,最可怕的情形是無症狀。

林冠群醫師指出,診斷工具包括胸部X光、電腦斷層、內視鏡以及超音波切片檢查、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基因突變檢驗,治療方式分為一、手術切除;二、傳統化學治療(口服、靜脈注射),易有全身性副作用;三、放射治療;四、標靶藥物治療(口服),可維持生活品質好,但有皮膚病變的後遺症。

林冠群醫師強調,若為肺腺癌還有另一項選擇,如果肺腺癌肺基因突變檢驗為陽性,向健保局申請核可,就可以就使用口服的標靶藥物做治療,而且只要拿藥回家吃,很方便,不必到醫院注射化療物藥,造成全身不舒服,患者可以諮詢醫師是否符合給付標準。如果基因突變檢驗不是陽性,做口服的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並不好,而且還要自付昂貴藥費。

如何預防肺癌,林冠群醫師強調,不吸菸及戒菸,遠離二手菸,避免過度暴露於致癌環境,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良好生活習慣,40歲以上民眾每年照一次胸部X光,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高危險群及有肺癌家族病史之民眾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