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問題迷思多 放鬆、好睡才是王道

睡眠問題迷思多 放鬆、好睡才是王道

2012/3/1

現代都會生活講求效率,緊繃壓力的生活引起精神緊張,導致睡眠時都無法得到徹底的休息,因此睡眠問題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如何睡得好?中醫以治本的概念提醒民眾,追求讓自己好睡的心態、時間以及環境,才是真正解決睡眠障礙的最佳方法。

林鼎堂中醫師表示,失眠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若為因焦慮緊張引起的失眠,應使用精神官能症或焦慮症為病名,不宜用睡眠障礙。懷著放鬆的心情,以「今天睡得少,明天疲累過後會更好睡」的心態面對,將有助於中樞神經舒緩,使失眠程度降低。

睡眠必須連續數天不可間斷,每人所需要的睡眠情境不同,時間長短也不一樣。以林中醫師臨床經驗表示,偏冷或偏熱的氣候較好入眠,自然睡著使睡眠品質較佳;而上早晚班不固定的行業如護士或工程師等,則因為身體睡眠時間經常變動,神經系統無法固定休息時間,成為最容易睡不好的族群。因此要找尋出自己的睡眠習慣和失眠的原因,才能真正解決睡不著及睡不好的問題。

對很多上班族或是長期睡眠不足的民眾而言,連續假期是一個補眠、還「睡眠債」的大好機會,但林中醫師表示,「連續三天失眠,就要補三天睡眠債」的概念並不正確,補眠並不是呈現正比例,補償缺乏睡眠的心理及身理需求即可。因此當睡不好時,也可以藉由如針灸、藥物、運動及選用好睡的床等方式協助睡眠,另外解決緊張焦慮心理問題,生理問題也自然迎刃而解。

知名寢室精品館行銷總監蔡靖怡表示,如果想要睡得好,床墊的選擇將有助於紓壓及放鬆,因為床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一天之中接觸最久的東西,應該要慎選。而每人選用床墊的原則不同,如年紀較大者應選擇較硬的床墊,比較好翻身跟起床;若是有開過刀,坐骨神經痛或是脊椎有問題者,可以選用有釋壓、吸震效果的記憶膠床墊,舒緩身體不適;天然材質的乳膠,使用橡樹乳汁發泡,具有防過敏與抗菌的效果,對於過敏體質及抵抗力較差者較為適用。

每人的需求與習慣不同,各自有優缺點,選擇以自身舒適為前提,但需注意紡織品是否經過環保及安全性認證,若床具中含有殘留物,可能導致皮膚問題。現今歐盟針對紡織品提供Oeko-Tex Standard 100的環保認證,對人體安全進行嚴格把關,若達到Class I等級的床墊,則商品內、外材料皆無有害物質,即使連過敏體質和2歲以下的嬰兒也可放心使用,供民眾作為選擇床墊的考量。

除了床墊的選擇外,蔡總監以自身經歷現身說法,家中買有數十顆枕頭備用,依照心理及身理狀態隨時調配。當自身缺乏安全感或害怕時,會使用抱枕助眠;業務繁雜或壓力過大時,墊高枕頭以舒緩肩頸壓力;長期站立或運動疲累時,則將枕頭夾入腿中,追求符合人體工學的放鬆姿勢。其實協助改善睡眠問題的方法林立,端看使用者哪種方法睡得最舒服,由身體和心情告訴你,怎樣睡得好。

(資料提供:林鼎堂中醫診所、思夢軒寢室精品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