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資深女星茱蒂丹契 眼部病變快失明

英資深女星茱蒂丹契 眼部病變快失明

2012/2/21

英國77歲資深女演員茱蒂丹契(Judi Dench)日前接受專訪,透露自己因為罹患「黃斑部病變」使得視力已嚴重衰退,且無法讀劇本必須靠女兒與經紀人協助,目前正在接受治療希望病情別惡化到喪失視力。而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超過50歲後最好開始定期做眼睛檢查。

女星茱蒂丹契日前受訪時表示,目前除了無法自己讀劇本之外,連晚上吃飯時坐在對面的人輪廓也看不清,視力幾乎衰退到完全喪失,目前積極在接受治療,希望視力能回復一些。茱蒂丹契也透露儘管視力不好,仍沒有從演藝界退休的計畫,表示能做自己喜愛的工作,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只要身體能演就會演下去。

而行政院衛生署國健局提醒,50歲以上的民眾最好定期做眼睛檢查,抑或是時常做自我檢查,如交互遮蓋眼睛,測量並比較兩眼的視力,以及看直線條是否會有扭曲變形的現象,一旦發現異常即要盡快就醫,提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

根據署立花蓮醫院的衛教資訊指出,黃斑部在眼球正後方的視網膜中心,即為視覺的最敏銳地帶,而黃斑部發生病變一般是老年退化所導致;主要因為黃斑部下方有不正常的新生血管,且容易出血或滲水導致感染感光細胞,直接影響視力。而普遍症狀是視覺中心模湖、有閱讀困難、看不清楚臉孔等。

至於未來可能患有黃斑部病變的人,包括高齡、家族遺傳史、高血壓患者、有高血脂問題、有煙癮,以及眼睛常時間受到強光照射的刺激。國健局建議,平時最好多補充維生素A、C、E、與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