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突然舉不起來,怎麼辦?

肩膀突然舉不起來,怎麼辦?

2012/2/21

一位40多歲婦女至復健科門診求診,抱怨肩膀疼痛及手臂抬不起來,常痛到晚上睡不著覺,也無法梳後側的頭髮、抓背部的癢以及扣背部的內衣,連穿衣服都很痛苦,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經診斷為「五十肩」,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張泰睿表示,「五十肩」是復健科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患者往往怕痛而減少肩膀活動,因此造成活動角度更加受限。

張泰睿醫師表示,五十肩又稱「冰凍肩」或「黏連性肩關節囊炎」,係肩膀因疼痛或長時間不動而造成,「五十肩」常發生於40歲以上,且女性多於男性,其真正的致病機轉並不明確,患者常自覺肩膀活動不靈活及角度受限,並且伴隨著不同程度的疼痛。

五十肩的症狀有嚴重的肩膀疼痛及肩關節活動度受限這兩大特徵,尤其活動到最大角度時,會出現最嚴重的肩部疼痛,常讓患者痛到晚上睡不著覺,「五十肩」的疼痛常持續數年之久,而且肩關節活動度僵硬,會導致患者無法梳後側頭髮,無法抓背部的癢等,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

由於五十肩的症狀較為嚴重,需要較長的時間治療,患者往往沒有耐心,常常半途而廢。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肩膀疼痛自己會好,這觀念是不太正確的,有症狀出現時就一定要即時就醫。

引起肩膀不能活動的原因很多,有骨折、韌帶拉傷、關節囊炎、肌腱炎、頸椎病變、腦中風、長期臥床等。因此,臨床上,最重要的是確定診斷,即需與肌腱炎、肩關節炎、頸椎神經根病變、滑液囊炎等作鑑別診斷,更重要的是許多的疾病會造成肩部疼痛,使得患者因而減少肩關節活動,進而出現廢用性的關節活動度下降,並出現所謂次發性的「五十肩」,此時,若未能注意到可能的原發性病變,則會使治療的成果大打折扣。

治療方面,除了利用物理儀器治療外,更重要的是運動治療,物理儀器治療包括熱療及電療,有助於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減緩局部發炎及疼痛,運動治療可分成「被動運動」及「主動運動」,被動運動是利用外在力量把粘連住的關節拉鬆,增加肩關節的活動程度,主動運動則是指患者在沒有藉助他人或儀器的情況下運動,目的除了要增加關節的活動程度外,還可加強肩關節附近肌肉的力量,避免因先前缺乏運動而產生的肌肉萎縮及無力。

最後,張泰睿醫師表示,平時要注意工作及運動時的姿勢與關節活動度,當肩關節出現問題時,先找醫師做出最正確的診斷並給予適切的治療。如果不幸已經產生了五十肩,應聽從醫師與復健治療師的建議,積極接受復健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