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痛到受不了!竟是結石在作怪

「蛋蛋」痛到受不了!竟是結石在作怪

2012/2/11

三十歲出頭的周先生因為劇烈疼痛到醫院求診,經詢問他才吞吞吐吐地說是「蛋蛋痛」,他的手指一筆劃,竟然是下方的蛋蛋(陰囊)位置,一直痛到受不了。阮綜合醫院泌尿科蘇拯誠主任說,泌尿結石的傳導疼痛是從後腰部,側腰部再延腹股溝到蛋蛋的地方,女生則是傳導至會陰部。

檢查時,從周先生的生殖器外觀看來,沒有任何異狀,再詢問最近有沒有任何不尋常現象,也沒有血尿或劇烈腰痛等症狀,在確認蛋蛋沒有外傷、發炎和硬塊等問題後,透過X光檢查和驗尿,原來周先生的左腎和輸尿管交接處,出現一顆0.3乘以0.4公分結石。讓周先生痛撤心肺、難以啟齒的蛋蛋痛,竟是一顆小小結石在作怪。

現在人工作忙碌,常忘記喝水或是忙到沒有時間喝,而台灣天氣又相當悶熱,易造成體內水分流失,當水分又攝取不足時,尿液就會濃縮容易變成小結晶,一旦變大成為所謂的「結石」時,就不容易排出來。

蘇拯誠主任表示,除大家熟知的膀胱結石、腎結石之外,隨著結石卡在體內不同的地方,上下輸尿管會出現不同症狀;以輸尿管來說,有三處較狹窄,包括腎盂與輸尿管交接處、輸尿管與腸動脈交叉處、輸尿管與膀胱連接處,當結石離開腎臟要通過輸尿管,狹窄處可能會卡住結石,造成尿流阻塞、輸尿管痙攣,引起疼痛。

蘇拯誠主任指出,至於治療上,以周先生來說,因為結石還非常小,除請他大量補充水分,並給予藥物治療後即不再疼痛,還需要繼續追蹤檢查;但若一個月內仍未自動排出,或結石體積大於八毫米,則需進行體外震波碎石術或內視鏡手術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