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蜘蛛「住進」耳道!還結網了!

小蜘蛛「住進」耳道!還結網了!

2012/2/7

外耳道異物入侵無奇不有!一位四十九歲的婦女因左耳刺癢求診,赫然發現一隻小蜘蛛並在耳道內已結成網。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表示,小蜘蛛在耳道內結網的情形的確罕見,呼籲民眾如感覺耳道不舒服,一定要尋求專科醫師檢查,不要隨意去掏挖。(圖:小蜘蛛侵入耳道結網)

劉博仁主任表示,這隻約0.3公分大的小蜘蛛已經在耳道內結網,小小的蜘蛛網在耳道內張開來,看起來滿神奇的,小蜘蛛「住進」耳道應該已經好幾天了。由於小蜘蛛還活生生的,因此立即安排該婦女到手術房,先用藥水滴進耳道內,以殺死小蜘蛛,再用顯微手術將小蜘蛛分段取出,並清理黏在耳道四周的蜘蛛網,的確費了一番工夫。

劉博仁主任指出,過去看過很多異物入侵外耳道的病例,屬生物性異物如昆蟲(螞蟻、蟲蛆等)、種子(紅豆、綠豆等),非生物性異物有石頭、海砂、小孩玩具零件、媽媽的項練小珠子等。而像這位婦女外耳道被小蜘蛛入侵結網還是首見。民眾如果知道有小生物跑進耳道,千萬不要先去掏它,有可能會讓小生物越爬越深,甚至會咬傷耳膜,可以先用少許的嬰兒油或沙拉油灌進耳道,讓入侵的小生物喪失生命後,趕緊找專科醫師診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