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過新年!心血管疾病患者把握3大政策

平安過新年!心血管疾病患者把握3大政策

2012/1/21

今天正式迎接小年夜的到來,大家開始陸陸續續返鄉過節,準備在明天的除夕夜與家人吃個歡樂團圓飯,而國民健康局特別針對心血管疾病患者做出提醒,沉浸在過年開心氣氛的同時,務必隨時注意落實3大政策,「請勿玩過頭導致過度操勞、請勿大吃大喝、避免情緒的起伏過大」,乖乖遵守讓自己平安過好年。(圖片翻攝自消防局衛教單張。)

從今天起開始連續9天的春節年假,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小心,請勿讓身體過度勞累,如減少熬夜玩通宵的機會,以免增加心臟血管的負荷,也避免讓自己太high,以免因為情緒起伏過大,導致發生血壓突然升高、心絞痛、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危險。國健局表示,民眾要隨時留意心臟病與中風的徵兆,一旦出現包括胸口悶痛、手臂疼痛、呼吸不順、噁心、頭暈與非常疲倦等症狀,請馬上送醫治療。

而若是患者有冠狀動脈的病史,建議家屬先幫患者吞下醫師開的含片。另外,若是有疑似中風徵兆出現,民眾先幫患者做「FAST」的辨別動作:

一、「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二、「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三、「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送醫。

四、「T」就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至於血壓的維護,國健局提醒做菜時盡量以「少鹽、低鈉」為主,建議成人每天的鈉攝取量勿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克),可利用醋或檸檬、蘋果、鳳梨、蕃茄等水果的特殊酸味,增加菜色的味道,以減少調味料的使用,幫助減少飲食中鹽鈉的攝取,也請民眾準備購買市售食品前,仔細檢視包裝上的鈉含量,以避免意外攝取過多的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