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家長洗手不合格 寶寶易受感染

97%家長洗手不合格 寶寶易受感染

2011/12/30

最近B型流感有逐漸越來越強的趨勢,日前還有一位國中女生因此而喪命。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常洗手可以預防許多感冒與其他疾病發生,但是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調查顯示,有97%的家長沒有做好清潔就接觸小孩,容易導致小孩被病菌感染;該報告還指出,有很多錯誤的動作都會造成小寶寶被感染,像是在公共場所推手推車,就很容易讓小孩吸到髒空氣,進而引起感染。(圖片為疾病管制局衛教宣導,翻攝自疾管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日前對523名家有0到3歲幼兒的家長,進行洗手認知與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到超過2成5的家長從外面返家或做完家事後,沒洗手就抱小孩;有高達97%的家長洗手秒數未達疾管局建議的40秒,甚至有一半的家長不到20秒,而洗手15秒和60秒,手上細菌數會相差3至4倍。

黃高彬醫師表示,該報告也提到,有人喜歡把小孩放到賣場的手推車,或是在公共場所推嬰兒車,其實這樣是不對的;因為打噴嚏、咳嗽的飛沫多半往下降,且走路時會產生灰塵,所以嬰兒在手推車或嬰兒車上,就有很多的飛沫和灰塵交雜,於是就吸到這些髒空氣,容易引起感染。

黃高彬醫師建議,如果要讓寶貝遠離病菌威脅,更衣、洗手是大人返家後標準動作;爸媽帶孩子出門盡量不用手推車,建議多背、多抱,避免孩子吸入腰部以下髒空氣。同時,要教育孩子沒事別揉眼睛、擤鼻子等動作。黃高彬醫師提醒家長,如果出門在外找不到洗手的地方,可以用濕紙巾、乾洗手液等應急,但只用濕紙巾沒有殺菌效果,所以最好可以配合乾洗手使用,才能避免小寶寶被感染。

※下面為溫昇豪代言推廣洗手的影片,分享自Youtub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