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且抗藥性高 提防幼童染肺炎鏈球菌

毒且抗藥性高 提防幼童染肺炎鏈球菌

2011/12/28

郭綜合醫院小兒科林愛惜醫師表示,天氣轉涼了,許多細菌、病毒開始活耀起來,每年的11月至翌年4月是肺炎鏈球菌好發的季節,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並做好預防措施。(圖:肺炎鏈球菌感染途徑。)

林愛惜醫師指出,肺炎鏈球菌是世上最毒且抗藥性很高的細菌,至今乃是引起敗血症、肺炎、腦膜炎、中耳炎及鼻竇炎的主因。它威脅全人類,尤其是5歲以下的孩童、65歲以上老人及因先天或其他疾病造成免疫機能缺陷者。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每年有160萬人因感染肺炎鏈球菌死亡,其中約100萬為小於5歲兒童,且尤其是發展中國家。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格藍氏陽性雙球菌,所以又叫肺炎雙球菌,在肉湯培養下呈鍵狀,外層的莢膜多醣體是主要的致病因子,依其差異性目前已知有92種的莢膜血清型,這種細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鼻咽部帶菌是致病必要關鍵因素。在台灣其帶菌率是20%,其中以2~5歲兒童帶菌率比率最高,一旦免疫力降低或有感冒時,細菌在鼻腔部繁殖後,就透過飛沫或是接觸分泌物,然後從呼吸道入侵,導致多種疾病如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甚至經由血液入侵引起侵襲性疾病,如關節炎、骨髓炎、乳突炎、心包膜炎、腹膜炎、敗血症、腦膜炎等死亡率可高達三成,且有些經治療後仍有癲癇、智障、聽障等終身後遺症,年紀越小者併發症越多。

如此可怕的肺炎鏈球菌疾病要如何預防就顯得特別重要,首先應注意兒童的身體健康狀況,要有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休息,好的衛生習慣、常洗手、遵循咳嗽禮節、保持室內通風,避免長期在密閉空間內,此外還有很重要的預防措施就是透過施打疫苗,來有效降低發生率和死亡率、減少抗生素使用及降低抗藥性菌株的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