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姿勢不良 小心背痛、肌肉受傷

大掃除姿勢不良 小心背痛、肌肉受傷

2012/1/1(2022/3/15 18:47更新)

年終歲末將屆,過年前醫院復健科、骨科門診常常可以看到因為大掃除發生扭傷、下背痛的病人,或者是在搬動重物時,也有的是過度且不當的使用肌肉所造成。高雄健仁醫院復健科醫師李佳璋建議,大掃除工作應該把握「分工分時」、「合作」與「善用工具」等原則,不要嘗試一次完成大掃除的所有工作,也不要去做超過腰椎所能負荷的工作,寧可因分次而多花時間,使每次動作都在腰背所能承受的範圍內,對於無法分次而個人又無法一次完成的工作或動作如重物的搬動,就要尋求家人的合作,避免下背痛或扭傷等事故發生。(圖:正確搬重物姿勢)

李佳璋表示,下背痛的原因,一般常見為姿勢不正確,以及在不正確的姿勢下不當的使用肌肉,或肌肉用力過猛,引起腰部肌肉的傷害。這樣的傷害有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出現,尤其遇上年終大掃除,趕在期限內或倉促下要完成許多打掃的工作,明明已有腰部不適的徵象而應該休息或改變工作的方式,卻勉強將工作繼續完成,而導致背痛的復發。

李佳璋指出,避免傷害發生,大掃除應分時段、分工作階段、家人一起合作,以及善用長柄的掃帚、合適的握把等,都能有效防範下背痛和肌肉傷害,其次是掃地、抹地板、搬東西的姿勢要正確。一般而言,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反覆使用同一動作過久;搬重物應該彎膝、蹲身下去搬物,不要只彎曲上身探身搬東西。還有,適當大小、長度、省力的打掃工具,可以避免不良的打掃姿勢。有慢性背痛的人,可以適時穿戴軟背架保護腰椎。 一旦出現下背疼痛的症狀時,首先就是休息,而且是完全的臥床休息,除了上廁所、用餐、洗澡之外,應完全的臥床休息數小時,甚至數天。臥床的姿勢適個人舒適感決定,要平躺或側睡均可,雙腿微彎及雙膝間夾一枕頭都是可以幫助放鬆的姿勢。 

其次,可以泡熱水澡或使用按摩浴缸等,可以舒緩肌肉疼痛,使用熱毛巾、熱敷墊也有消除疼痛、放鬆肌肉的效果,但要注意避免過熱導致燙傷;有時急性下背痛使用冰敷也有止痛效果,如仍感不適或反覆發生,則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