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結核病逃過卡介苗 30歲以下需注意

新型結核病逃過卡介苗 30歲以下需注意

2011/12/27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蘇益仁昨表示,台灣每年新增結核病多達一萬三千個病例,根據最新研究發現,結核病患之所以不斷增加,是因為現有卡介疫苗抑制結核菌種效果變差。蘇益仁指出,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結核菌中毒性最強的「現代北京型」菌種,已成功逃過卡介苗,成為台灣30歲以下民眾結核病主要致病菌。(圖片為接種卡介苗後皮膚的情形,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是Isaac Wong。)

根據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的感控雜誌表示,現代北京型(modern strain)可能在抗藥性及傳播上較佔優勢,且卡介苗預防接種(BCG vaccine)的保護力較有限,現代北京型的廣泛發生,將可能是結核病防治的一大挑戰。蘇益仁指出,根據最新研究,台灣50歲以上結核病患,約3成是北京現代型病菌株,其他7成則平均分布在「老北京型」等五型結核菌中。但曾注射過卡介苗的患者,有高達八成五都是感染現代北京型。

根據2006的《Evolution of Drug Resistance in Different Sublineages of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Beijing Genotype》論文指出,雖然目前老北京型的結核菌種類比較多,但是現代北京型的結核菌也正在快速變異當中,而且抗藥性也逐漸地增加,而且原本老北京型的結核病多在東亞、南非與歐亞大陸北邊等地流行,但是現代北京型的結核病卻有可能在全世界流行,所以需要特別注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