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邊人翻身又打鼾 調整寢具可解決

枕邊人翻身又打鼾 調整寢具可解決

2011/12/27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資料顯示,2010年全台離婚對數近6萬對。離婚原因除了婆媳及姻親困擾、女性獨立能力提升以外,與另一半個性不合、溝通不良及生活習慣也是主因;其中,睡眠習慣與身體的自然反應狀況有關,較難透過行為去改變。您是否經歷過,明明隔天有重要事情必須早起,但偏偏枕邊人不是一直翻身,就是鼾聲如雷,吵到無法入眠?專家建議,打鼾可藉由藥物、手術治療或輔助工具,而翻身可藉由寢具來改善。

署立雙和醫院復健科許雅雯醫師表示,睡眠時因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不動,容易造成肌肉與脊椎的壓力,長期下來也可能導致身體出現褥瘡,因此身體為降低睡眠造成肌肉與脊椎的傷害或不舒服,才會有不自覺翻身調整姿勢的自然反應。若枕邊人翻身造成睡眠困擾,可以考慮更換干擾性較低的床墊,減少翻身帶來的震動干擾。

許雅雯醫師建議,睡眠時盡量平躺並在大腿下墊枕頭或側睡時膝蓋夾枕頭,這樣的睡眠姿勢可以讓身體完全放鬆,對身體的睡眠壓力也最小,而趴著睡對脊椎傷害最大,長久下來將提高長骨刺的機會。另外,許醫師補充,上班族使用電腦頻率過高,肩頸僵硬及痠痛是常見病灶,建議睡覺時枕頭的高度要調整,讓頭跟脖子可以支撐,這樣就可以減緩白天上班造成的肩頸不適。

此外,慈濟醫院台北院區耳鼻喉科主任黃同村指出,打鼾是因為懸壅垂過長、過敏性鼻炎、扁桃腺肥大、軟顎塌陷、舌根肥厚等,造成呼吸道狹窄,當氣流高速通過時,震動會出現低頻率的噪音,也就是俗稱的「打呼」。一般而言,約有2至4成的男性出現過打鼾的情形,比率較女性高。此外,肥胖者因喉嚨狹窄、老人家因肌肉鬆弛使舌根下掉或天生鼻、喉構造異常者都容易打鼾。黃同村主任建議,出現打鼾的情形時,可先調整自己的枕頭。枕頭高度以10至15公分為佳,並且必須挑選軟硬適中的枕頭,枕頭太高或太低、太軟或太硬都會影響呼吸而造成打鼾。除挑選適當的寢具外,側睡也能幫助減少打鼾的情形。

寢室精品館行銷總監蔡靖怡表示,每人平均每天躺在床上的時間大約8小時,好的床墊可以釋壓,睡醒不會發生身體痠痛的問題。睡眠較淺的人可以選擇獨立筒床墊,避免旁人翻身影響到自己,而身材較肥胖者則建議使用連結式彈簧床,因為此結構的彈簧床可以分散作用力,翻身跟起身較為容易。另外,環境的改變讓很多人有過敏的現象,建議可選擇歐盟的紡織品Oeko-Tex Standard 100環保認證,若符合Class I等級的床墊被認可為商品內外材料完全無汙染及有害物質,對於2歲以下嬰幼兒都可安全接觸。蔡靖怡總監叮嚀,床的舒適與否非常主觀,民眾在選購床墊時,建議不妨多試躺各種不同材質的床墊,才能選到真正舒服及合適自己的。

民眾若有打鼾的困擾,可選擇支撐能力較好的乳膠枕,「乳膠」屬天然材質,原本為車子內胎所使用,後來發現此材質有很好的彈性與支撐力,故開始使用於寢具,有彈性不易變形且具有防過敏與抗菌的功效;而「記憶乳膠」與乳膠的差別在於現代人對彈簧床的反作用力較敏感,記憶乳膠材質可以吸附壓力藉此達到釋壓效果,按照頸椎的弧度所設計出的波浪枕,可以給予頭頸部最好的支撐效果,適合有打鼾困擾的消費者挑選。

(資料提供:雙和醫院、慈濟醫院台北院區、思夢軒寢室精品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