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細胞肉癌初期無症狀 晚期轉移率高勿輕忽

透明細胞肉癌初期無症狀 晚期轉移率高勿輕忽

2011/12/22

什麼?雞眼居然變成惡性腫瘤?苗栗一名43歲男子,30幾年來右腳後跟都摸得到一個小腫塊,他原以為是雞眼,便不以為意,大約一年前,腫塊開始腫大並出現疼痛感,隨後至地區醫院切片檢查,並未發現異常,但傷口依舊無法癒合,於是男子轉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查,才發現居然是罕見的「透明細胞肉癌」。

中國附醫皮膚科主任許致榮表示,男子到中國附醫進行檢查時,切除右腳跟肌肉和皮膚,並進行六公分皮瓣補皮,並進行淋巴轉移測試,將切除部位送驗檢查發現除了為惡性腫瘤外,且已經淋巴轉移,隨後男子再度進行已經淋巴轉移的鼠蹊部腿彎處患部切除和補皮手術,追蹤至今,沒有復發。

許致榮主任說,透明細胞癌相當罕見,全球目前大約只有五百例左右,好發於年輕人遠端肢體深部組織,以皮下腫塊形態出現,初期沒有症狀且生長緩慢,容易讓人疏忽,以為是雞眼,接著到後期便快速增生,侵襲周邊組織,另外由於此癌細胞相當惡性,而且淋巴轉移率相當高,經過大範圍切除手術,五年存活率約五成,提醒民眾如果身上硬塊突然變色變大,一定要到大醫院檢查並積極治療,才不會錯失治療先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