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妻中風逝世 老人家天冷宜注意

孫運璿妻中風逝世 老人家天冷宜注意

2011/12/13

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在二十多年前中風,他的夫人俞蕙萱一直在他身邊默默地照顧他,等到孫運璿卸下公職後,她也陪同孫運璿宣導血壓的公益活動,直到5年前孫運璿辭世。但日前傳出俞蕙萱上個月突然中風,本月9日就因為心肺衰竭而病逝,享壽93歲。(圖片為中風類型說明圖,翻攝自署立台中醫院。)

最近因為氣溫變化大、忽冷忽熱,許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都需要多加注意,因為一不小心就會發生中風。根據馬偕醫院台東分院的衛教文章指出,腦中風是腦血管阻塞或自發性破裂而造成腦部功能失常的疾病。一般來說可以區分成兩大類,分別是阻塞性及出血性腦中風兩大類;因血管阻塞造成的腦中風主要有兩種類型,包括腦栓塞與腦血栓,腦栓塞是因為身體其他地方產生血栓,隨血流進入腦循環而引起血管阻塞;而腦血栓是因為腦血管硬化狹窄而導致阻塞。

至於出血性腦中風,通常是因為非外傷原因造成血管破裂而引起,佔中風患者20到30%,主要是由高血壓引起。依照腦中出血型態可分為腦內出血與蜘蛛膜下腔出血,腦內出血的時候,血塊會在腦組織內成形,容易造成神經缺損。蜘蛛膜下腔出血的出血部位主要在腦實質外,蜘蛛膜下腔內。

至於如何判斷中風,就必須要依照「辛辛那提」指標,根據台北市消防局的文章表示,「辛辛那提」指標可以簡化成4個英文字「FAST」,「F」是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A」是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支撐;「S」是請患者回答或複誦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T」是明確記下發作時間,並且在黃金3小時內治療;其實只要懂得快速判斷,經過適當的急救,中風的患者就可以挽回寶貴的性命。

優活推薦:

影音/大學生沉迷網路 恐致心血管疾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122

記得FAST口訣 從死神中搶救中風患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38

影音/腦中風檢查區 可增3成復原機會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5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