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產照護新進展母胎醫療好品質

孕產照護新進展母胎醫療好品質

2011/12/10

隨著少子化、低生育率趨勢的影響;精質化的孕產照護及「母胎健康」巳成現代產科醫學的主要目標,而母胎醫學又分孕母照顧和胎兒醫學兩個主軸。今年台灣周產期醫學界最重要的兩個國際學術會議同時都選擇在府城台南「奇美醫學中心」舉行。

9日於永康「奇美醫學中心」的研討會以孕產照護新進展為主題,邀請海峽兩岸周產暨臨產醫學領域之精英學者與會,提供自產程照護、分娩照護、新生兒照護及產後照護等寳貴的理論和實務經驗,此次研討會將透過全面性的對周產醫學相關醫療照護人員認知教育及訓練的實施,達成設定之『優化孕產環境.保護母嬰安全』的目標。

11日的研討會則邀請國內外著名胎兒醫學專家做專題講座,分享他們的臨床心得和最新研究成果,並介紹各類胎兒疾病的診治規範。研討會主題涵蓋產前篩檢、胎兒超音波、基因診斷和胎兒治療等領域,藉此將最新的周產醫學進展,介紹給全台灣的婦產科醫界同好。

此次大會的特色,除了講師涵蓋國際及海峽對岸大陸地區的重要專家之外;更有從廈門地區前來的近三十人的專業醫事人員,將全程參與兩日的研討會活動。這是台灣開放兩岸交流以來,登台參與學術活動最龐大的隊伍。

應邀至大會致詞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台南市政府已於今年啟動醫療觀光的推展規畫,台南有台灣南部唯一的國立大學醫學院及附設醫院成大醫院,和大型的財團法人醫院奇美醫學中心;這兩所醫院即以超音波和幹細胞研究享譽全球。這也是提昇台南優質醫療國際形象的厚實根基。

本身也是醫師的賴市長指出,今年七夕,台南市號召了海峽對岸廈門市百對新人到台南辦集團結婚;他期待這些新人在文化首都月老和註生娘娘的加持下,愛情穩固、婚姻美滿,很快有了愛的結晶;能再度前來台南接受產前檢查、生產分娩等優質周產醫學的國際級醫療服務。

帶領參訪團遠道自廈門前來的廈門婦幼保健醫院院長,同時也是廈門市醫學會婦產科分會主任委員的李健醫師表示,二十多年來隨著兩岸交流的不斷加強,兩岸的醫學交流合作也在發展中不斷深化,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臺灣素以擁有優質的醫療人才、先進的醫療技術以及親善的服務而著稱,醫療水準在國際上亦有口皆碑。

李健院長指出,2007年,臺灣長庚醫院落戶廈門,拉近了廈門醫療機構與臺灣醫院的距離,在日益頻繁的交流合作中,大陸民眾深切感受到了臺灣人性化的醫療服務理念,以及臺灣醫務人員敬業愛崗、嚴謹求實、視病猶親的優秀品質和精神,非常值得學習。這次到臺灣,將更近距離地目睹臺灣醫院科學化、規範化的醫院管理和無處不在的人文關懷服務,相信會獲益良多。近年來,大陸的醫療技術、服務品質也得到了飛速發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到大陸就醫、行醫或興辦醫療機構,兩岸在醫療技術、醫學教育和醫院管理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正不斷擴大。

主辦單位之一的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指出,奇美醫學中心一直以深耕品質、追求卓越的精神自許,此次主辦「海峽兩岸周產醫學精英論壇」與「國際胎兒醫學學術研討會」,更加彰顯我們致力於提昇醫療照護品質的努力,也與奇美醫學中心的核心價值:關懷、專業、效率相互輝映。

主辦者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成功大學婦產科張峰銘教授強調,周產醫學領域最大的挑戰,乃在於創造並提供安全的待產、分娩及生產環境,而此一任務免不了地落在產科醫護人員肩上。雖然問題艱巨繁複,但只要瞭解問題核心,擬定完整可行的對應策略,落實施行步驟,並嚴密追蹤,自然得以減少待產、分娩、生產及產後期的醫療不良事件、優化並提升母嬰照護品質;因此,才有這兩個國際會議的籌辦,希望藉此提昇大家對周產醫學研究的興趣,進而投入,使母胎醫學得以在臺灣地區蓬勃健康地發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