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用抗過敏鼻噴劑 反致藥物性鼻炎

亂用抗過敏鼻噴劑 反致藥物性鼻炎

2011/12/7

許多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一遇天氣變化,就開始鼻塞、打噴嚏、擤鼻涕擤不停,甚至睡不好產生惱人的「熊貓眼」。一名鐘小姐常常也因為鼻炎症狀產生黑眼圈與止不住的鼻水而感到困擾,直到3年前開始使用鼻血管收縮劑,結果卻噴上癮,一天噴5、6次;一個月就用完一罐噴劑,長久使用之下,破壞鼻腔黏膜,產生藥物性鼻炎,噴再多次也無法緩解症狀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弘孟表示,若是過度使用市售血管收縮劑、類固醇、抗組織胺等鼻噴劑,因為成份中含交感神經興奮劑者,反而可能讓症狀加重;其實鼻噴劑適用於急性期的鼻炎,雖然可以快速緩解鼻塞等症狀,但不宜過度仰賴,使用的時間不應該超過十天,以免產生依賴性。

台灣鼻科學術聯誼會昨發表「二○一一年台灣鼻炎衛教手冊」,讓大眾對鼻炎治療多一分認識。台灣鼻科學術聯誼會召集人方深毅表示,根據調查顯示,全台平均每4人當中就有1人有過敏性鼻炎,症狀有揉眼睛、鼻涕倒流、鼻塞、黑眼圈等。醫師建議過敏性鼻炎的病患,應找出過敏原、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均衡、作息正常再搭配藥物及治療,才可從根本改善過敏性鼻炎,不會讓過敏性鼻炎症狀反覆發作。

優活聚焦:

寫日誌揪出過敏原 竟是咖啡惹禍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13&HN_Yr=0&HN_Mon=0

電磁波可攻擊我們? 國際研究說不會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04&HN_Yr=0&HN_Mon=0

愛搞怪愛變化 年輕人愛燙髮恐大量掉髮致禿頭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15&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