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節目閃避法規 醫師隔空問診條件多

吳淡如節目閃避法規 醫師隔空問診條件多

2011/11/22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知名作家吳淡如所主持的廣播節目中,邀請到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宏信醫師,主講關於耳鳴相關的醫療知識與教育,當中開放民眾call-in電話,由工作人員蒐集問題後,再由醫師回答。原本是一個不錯的互動,但是卻遭到主管機關的關切,讓主持人吳淡如氣得在節目中開砲,說此舉根本就是剝奪聽眾的權益。主管機關則認為,醫師沒有親自問診、判斷,是不能給予任何處方或是解決方法,否則就會觸犯醫師法。

根據台灣醫界雜誌一篇「新世紀醫療革命—遠距醫療」的文章表示,隨著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遠距醫療正日益走近我們的現實生活。「遠距醫療」顧名思義就是結合醫療、通信和電腦科技,使病患的資料及醫師的專業知識能跨越時空的限制,進行遠距診斷、遠距會診、遠距治療、居家照護及臨床教學、醫師繼續教育等,其目的是藉由無遠弗屆的網路,將醫學中心的醫師和護理人員的專業知識與服務,提供給偏遠及離島地區的民眾、醫師和護理人員,以提升基層醫療品質、均衡醫療資源。

但是該文章也表示,在台灣有幾個遠距醫療的挑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法令問題,目前現行的醫療法規當中,醫師只能夠針對山上、離島偏僻地區或有特殊、急迫情形,為因應醫療的需要,可以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的醫師,以通訊方式詢問病情,進行診察、開給方劑,並囑由衛生醫療機構護理人員、助產人員執行治療。也就是說,如果要隔空問診,目前只能限定在遠距離的地方,如山上、離島,或是在急救的時候,而且必須要由當地政府所任可以的醫師才行。至於吳淡如小姐所開設的節目,遊走在醫療法規邊緣,當然被主管機關警告。

小腸卡子宮寬韌帶破洞 產婦險送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45&HN_Yr=0&HN_Mon=0

打完玻尿酸別泡溫泉 以免影響療效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48&HN_Yr=0&HN_Mon=0

婦人車禍重度昏迷 兩次手術挽回生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42&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