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血管運動型鼻炎或過敏性鼻炎? 好難分啊!

是血管運動型鼻炎或過敏性鼻炎? 好難分啊!

2011/11/14

大千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徐北辰醫師說,鼻炎是常見的疾病,可區分為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與非過敏性鼻炎(nonallergic rhinitis),有研究統計過敏性鼻炎約占所有鼻炎病患的百分之四十三,而非過敏性鼻炎約占百分之二十三,混合性鼻炎有百分之三十四。兒童以過敏性鼻炎為主,少有非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炎病患人數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其中又以血管運動型鼻炎(vasomotor rhinitis)占大多數。

徐北辰醫師指出,血管運動型鼻炎的臨床症狀和過敏性鼻炎非常類似,主要有鼻塞、流鼻水及打噴嚏等。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症狀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嚴重。也有許多突發的惡化因素,如接觸冷空氣、氣溫及濕度變化、香水或化學物品(如廚房、廁所清潔用品、除濕劑)的特殊氣味、香煙、灰塵、空氣污染、喝酒、過勞、失眠、過度的壓力、情緒刺激、荷爾蒙變化(如懷孕及服用避孕藥時)。而冬天乾燥的空氣會使原本的症狀更明顯。

徐北辰醫師表示,治療方面要盡量避免誘發因素,如寒流來時外出要帶口罩、控制室內溫度及濕度、避開特殊氣味與空氣污染。同時調整工作條件和方法,不要過度疲勞、緊張與失眠,掌握生活節奏,穩定情緒,以及適當的運動等等也會改善症狀。藥物治療途徑可分為局部藥物(鼻噴劑)及口服藥物。藥物種類則有去鼻充血劑、抗組織胺藥、抗膽鹼藥、腎上腺皮質激素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