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踝骨折好痛! 微創骨髓內釘治療效果佳

外踝骨折好痛! 微創骨髓內釘治療效果佳

2011/11/13

55歲張太太於家中下樓梯時右腳踩空,造成右踝極度腫脹、疼痛,無法行走而緊急送醫。經X光檢查後發現是右側外踝骨折。經過評估,醫師建議可利用微創骨髓內釘治療外踝骨折,其優點是傷口小、骨釘固定力強,不因鬆脫或感染而再次手術拔除,張太太當下決定接受此種手術方式,術後恢復良好,三天即出院,二個月之後骨折處已完全癒合,右腳可自由活動。

台中林新醫院創傷骨科主任李懿訓指出,外踝骨折是相當常見的外傷,運動不慎、下樓踩空、車禍受傷皆可能發生外踝骨折。當外踝骨折且距骨(Talus)外移時,整個腳踝關節將變的非常不穩定,即使利用石膏固定,日後仍將留下明顯的後遺症。因此,醫師會建議手術以開放性復位或內固定來治療。

新式的手術利用髓內釘來固定,優點是:(1)傷口較小,軟組織、骨膜破壞少、感染率降低,可用於合併內科疾病的患者;(2)骨釘有加壓效果,增強骨折固定力,可用於骨質疏鬆患者;(3)骨釘無螺釘頭,可以完全埋入骨中,沒有植入物的不適感,不需二次手術取出。缺點是:對於極粉碎的骨折或骨折合併韌帶聯合(syndesmosis)受損時則不建議使用。醫師必須具備豐富的經驗及純熟的技巧方可執行此種手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