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讓壓力挫折綁著你 運動增自信、助放鬆

別再讓壓力挫折綁著你 運動增自信、助放鬆

2011/11/9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警告,全世界每4個人中就有1人遭受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之苦,全世界有1.2億人有著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在西元2020年時,因憂鬱症所帶來的醫療社會損失將排名第二,與愛滋病、癌症並列,且嚴重的憂鬱症將成為妨礙正常工作和生活的主因。

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和衰弱的表現,而是一種身體、心理、社會的安寧狀態;身、心、社會三個層面的完好狀態亦是相互維持、相互影響。運動,可以建立及維持一個人的健康體魄,亦是抒解情緒壓力的方法之一。

「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2010年刊載的研究指出,每天進行5分鐘身處於大自然的「綠色運動」,心情、自信心和精神健康皆能獲得改善。此外無論男女,在從事「綠色運動」後,在「自我肯定」的表現上都有進步,改變最大的更是精神疾病患者。另外「美國運動醫學院年會」2010年所發表研究也發現,較高的運動參與度與較少的憂鬱症狀有相當高的正相關,顯示運動確實有助於緩解憂鬱情緒。

多項研究已証實透過運動,不但可保持身體健康、還能促進心理健康。因為在運動的過程中,會增加血清素濃度,讓心情變好、改善睡眠週期。消耗掉身體內讓人感到壓力的物質例如腎上腺素,幫助身體放鬆。同時轉移注意力,不再拘泥於原有挫折與壓力,還能確立自我價值、增加自信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