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自控式止痛 自己決定何時需要藥物

病人自控式止痛 自己決定何時需要藥物

2011/10/30

成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黃友聖說,疼痛的處置,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除了要好好的解決病患疼痛的問題,滿足病患止痛的需求,更進一步的我們希望病患能夠「勇於說痛」,勇敢的表達免於疼痛的需要。

止痛藥物的使用基本上分成3個階段,最輕微的疼痛會偏向使用一般的消炎止痛藥,像是普拿疼以及一些非類固醇類的抗發炎藥物;如果疼痛比較厲害或是藥物效果不如預期,持續性的疼痛則可以使用較為輕效的鴉片類藥物,萬一是非常疼痛的情形則會考慮使用效果較強烈的鴉片類藥物。

黃友聖醫師指出,手術之後的疼痛如果沒有得到適度的緩解影響其實是很大的,像是抑制呼吸功能、增加心臟負荷、影響腸道蠕動、骨骼肌攣縮、血栓或栓塞的形成,包括在手術麻醉後恢復室以及回到病房止痛的選擇,基本上最多的還是靜脈注射給予止痛藥物。但是,缺點就是缺乏時效性也就是病患需要等待藥物的給予,比較沒有辦法滿足即刻止痛的需求,而且這樣的給藥方式也無法維持體內藥物濃度的平穩疼痛控制品質是比較不好,發生併發症的機會也比較高。

因此,病患自控式止痛(PCA)就是讓病人自己決定何時需要藥物,而且能夠隨時都有藥物可以使用,同時可以減少併發症的產生以及提高病患對疼痛控制的滿意度,當然,病患要先經過麻醉科醫師的評估才能夠開始使用PCA。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