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肝」爆掉了! 「健康搜查隊」追蹤無聲器官

小心「肝」爆掉了! 「健康搜查隊」追蹤無聲器官

2011/10/26

肝臟沒有神經,有些人即使知道自己是B肝或C肝帶原者,在肝病發作前幾乎不做定期的追蹤檢查,等到發病後的情況已相當嚴重。公視「健康搜查隊」本周要帶您一起「掃描肝臟」,並邀請病毒性肝炎專家、成大醫院腸胃肝膽內科醫師鄭斌男以及中醫師李深浦,為大家剖析肝炎;另外藝人洪都拉斯與阿布都是B肝帶原者,他們也要談談自身經驗。

鄭斌男醫師指出,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成年人的肝臟約有1.2公斤重,肝臟可以把食物中的各種營養物質轉化為醣類,提供身體能量,另外不管是藥物、營養素或是有毒物質,也都是要靠肝臟來加以轉化成沒有毒或是對身體有幫助的物質;面對如此繁重的工作,肝臟卻是個「沒有聲音的器官」,內部幾乎沒有什麼神經,所以就算得了肝病,初期也不太會出現什麼不舒服的症狀。

B肝帶原者得到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0倍,但是身為B肝帶原的洪都拉斯和阿布,對肝炎的認識卻少得可憐!洪都拉斯說自己的身體一直很好,但在當兵時為了放榮譽假跑去捐血,結果捐完血,醫護人員拿報告跟他說「你有B型肝炎,所以血不能用。」洪都拉斯當時震驚不已,不相信自己有B肝,結婚後老婆也常買顧肝的藥給他吃。

阿布也是本來不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讀大學時他跟同學跑去捐血,結果被驗出有B肝,血不能用。阿布說自己還曾肝炎發作!當時他有一段時間喜歡熬夜打電動,結果覺得胃不舒服,吃東西會脹氣、然後會反胃,去看醫師做抽血檢查,結果醫師叫他趕快住院,因為自己黃疸很嚴重、肝指數也飆高。

「健康搜查隊」並找來一些案例,42歲、有B肝的阿忠自成家後努力工作養活一家老小,咬牙苦撐的結果竟是劇裂咳嗽、吐血導致昏迷,原來是肝組織長期發炎壞死,形成嚴重的肝硬化併發食道靜脈瘤,結果因靜脈瘤破裂導致大出血。另外大學女生小惠亂吃電台推薦的調經藥,結果尿液竟然變成濃茶的顏色、且相當疲倦,甚至右腹劇烈疼痛陷入昏迷,原來是亂吃藥導致猛爆性肝炎。

B肝可能演變為肝硬化甚至肝癌?!你覺得公筷母匙可以防肝炎嗎?GOT、GPT正常就代表肝沒問題?肝真的會爆掉嗎?吃蜆精與泥鰍真的可保肝嗎?為了幫助國內300萬名B肝病友,本周「健康搜查隊」帶大家掃描肝臟,中醫師還教你如何保肝,精彩內容請於10月30日晚間19:00準時收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