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喝酒、亂吃藥解決失眠 調整作息很重要

勿喝酒、亂吃藥解決失眠 調整作息很重要

2011/10/10

林先生身高約165公分、身材適中,他表示半年前開始出現不容易入睡,要在床上躺兩、三個小時才能睡著,他每天就擔心是不是今天又要數羊了,所以就會提前去睡覺,即使當時還沒有睡意,所以有時八點就會去睡覺,但是可能要到十一點才能入睡,除此之外,他反映他的睡眠很淺,容易中斷,並且一早約五點就醒過來;前晚睡不好,他白天的精神也不好,中午他會去休息一、兩個小時,但是也睡不著,所以他更焦慮。

之前林先生都規律每天九點睡到隔天六點,睡眠品質也都很好。五個禮拜前,他去診所看了一位身心科醫師,開了一些解焦慮、助眠的藥物,他回家因為擔心之後會依賴藥物,所以都會自己將藥物減半,雖然睡眠狀況有比較改善,但是每天還是擔心藥物跟失眠的問題。

台中林新醫院身心科醫師蕭宇廷說,失眠是指連續一個月以上入睡或是維持睡眠發生障礙,或是覺得睡不飽,是最常見的睡眠問題,成人的一年發生率約30~45%。失眠的原因包括影響身體上的問題,如身體不舒服,疼痛,睡眠呼吸中止症,飲食問題,內分泌代謝問題,中樞神經問題,喝酒或含咖啡因物質或使用其他會影響睡眠的物質,甚至是藥物的副作用;精神方面的問題包括焦慮,憂鬱,創傷後壓力疾患,與睡眠周期相關疾病,或是環境的改變;另外就是還找不出一些特定原因的原發性失眠。

適度的運動可以讓身心放鬆,且可以減少作夢,提升睡眠品質。飲食不過十一些刺激物,睡覺前避免含酒精和咖啡因的物質,雖然喝酒可以幫助入睡,可是卻會讓你睡眠容易中斷,無法進入深度睡眠。睡覺前不做劇烈運動。睡眠時間固定,減少睡眠時間的變動,不要因為怕睡不夠而在還無睡意時就去躺床;睡不著時,不要硬逼自己躺在床上,讓自己更無法放鬆,等有睡意時,再躺到床上。有時失眠症狀並不能立即改善,且效果會因人而異,因此須要耐心配合醫師的治療根自我生活作息的調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