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長者 陪老人家玩遊戲、幫搥背

關懷長者 陪老人家玩遊戲、幫搥背

2011/10/9(2022/3/15 19:46更新)

九九重陽節為中國傳統「敬老節」,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為了讓長期住在護理之家的長輩們感受佳節氣氛,於日前舉辦「疼惜咱們家的老人-重陽節慶祝活動」,並準備象徵長壽的麵線、壽桃等應景食物,祝福長輩們長命百歲,健康呷百二。

活動當天共有60幾位長輩及家屬參與慶祝活動,並由護理之家最長壽的98歲何秀鑾阿嬤、96歲吳緣阿嬤、90歲鄭蔡秀娥阿嬤及86歲黃太平阿公代表致贈壽桃。當主持人問到保養身體的方法,何阿嬤大聲分享:「沒什麼啦!就是愛唱歌~」逗趣的回答惹得現場的長輩們笑成一片。喜愛運動的鄭阿嬤說,她80歲的時候還與家人一同去爬黃山,儘管現在因為手部骨折住在護理之家接受照護,但是只要外頭天氣許可,她都會盡量找機會運動。

此外,工作人員更準備幾首帶動唱,讓長輩們及家屬隨著音樂節奏,利用響板等工具活動手部肌肉。值得一提的是,最後一首健康操特別安排到場的家屬為自己的長輩搥肩、揉背,除了增進親人間的互動關係,更彰顯出重陽節敬老崇孝的可貴精神。

接下來的活動有捏麵人攤位DIY觀摩及賓果投擲活動,護理之家社工組表示,捏麵人為中國傳統技藝,對於長輩們來說都是兒時的回憶,藉由對過去事物的緬懷,能為長輩帶來愉悅感,也幫助長輩更加適應護理之家的生活。在活動現場的另一端,長輩們使出吃奶的力氣進行賓果投擲遊戲,連續投擲成功的黃太平阿公,每投進滿分10分就自然地大聲歡呼,賽後更正確計算出自己的得分。

社工組表示,投擲的動作需借助上半身及手部的力量,能達到復健的功效,更重要的是,藉由讓長輩自行計分的過程,也能訓練其大腦認知能力,延緩老化的自然病程。 護理之家廖淑君社工員表示,重陽敬老是中國民間傳統的美德,藉由本活動表達對長輩的關懷,也讓長輩們暫時忘卻身體的不便,盡情享受活動所帶來的樂趣。現今台灣人口結構已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老人照護與老人福利等議題,未來也需要大家一起來付諸關心與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