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代謝症候群 當心引發心血管疾病

別輕忽代謝症候群 當心引發心血管疾病

2011/10/5

近年來國人因飲食習慣改變及運動量減少,而出現許多疾病年輕化的趨勢。尤其是與代謝症候群可能相關的疾病最為明顯。署立花蓮醫院內科醫師涂崇誠說,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主要是指生理代謝層面的心血管危險因子的聚集現象(這些危險因子主要包括血壓偏高、血脂異常、空腹血糖、肥胖等等)。很多人因為沒有症狀,多不以為意,然而這些人長期踩在健康的紅色警戒鋼索上,終究可能引發之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醫師涂崇誠指出,代謝症候群控制與預防的原則,在飲食必須注意:遵照得舒飲食,即使用高鉀、高鎂、高、高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豐富、飽和脂肪酸節制的飲食,以多種營養素的搭配,全方位的改善健康來達到降血壓的目的。得舒營養教育研究顯示,若是以教導的方式,教育高血壓患者吃得舒飲食,許多人在吃的同時,體重會自然下降。

代謝症候群是二十一世紀慢性病最重要的疾病根源,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都有關,其中肥胖是主要的徵兆,民眾可從控制體重、運動、飲食控制等,來減少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