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速變慢、手肘「卡卡」 韌帶斷惹禍

球速變慢、手肘「卡卡」 韌帶斷惹禍

2011/11/17

27歲的林先生從國小三年級開始打棒球,大學時發現投球球速變慢,甚至連手肘也無法自由行動,在擔心棒球生涯就此終止的情況下尋求醫師協助。經診斷發現手肘關節因長期投球,手臂內側肘關節韌帶斷裂,施以側韌帶手術後,漸漸回復原先最佳球速。但林先生害怕舊傷再此復發,已轉行為業務員,並於週末參加業餘棒球活動。

台北中山醫院楊卿潔醫師表示,常見的手肘運動傷害容易好發於運動員、搬運工及體操選手等職業,由於長期做對關節產生高度壓力或張力的姿勢或動作(例:投擲運動或拿氣動工具工作),久後會產生關節與關節上的磨損及病變,無法自由伸展及舉手。

目前針對手肘內、外側韌帶採重建手術治療,採取將掌長肌或大腿後肌的肌腱來修補受傷的部位,依病人情況使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約2小時。手術後再以石膏固定四至六週,同時搭配使用支架來做術後的復健治療。對一般患者來說,3~6個月即可恢復正常工作;至於運動選手大約經過治療9至10個月後就可以從事投擲運動練習,但是上場比賽則需一年的時間。

楊卿潔醫師說,除了手肘內、外側韌帶受傷外,常見的另一個手肘運動傷害是出現在手肘內,這類患者通常就是關節內的「游離體」作祟造成的。一名年約42歲的冷氣安裝員林先生,每日需處理數十部的冷氣安裝及維修,需做大量搬運的工程,某日因工作途中受到撞擊後,造成手肘無法自由伸展及不定時出現刺痛感,因工作關係沒有立即就醫,等到病情惡化,經求診後才發現是關節內的「游離體」作祟。

對於外傷性游離體及關節炎的手術是採內視鏡將肘關節內碎骨進行清創,手術可以全身麻醉及半身麻醉,傷口長度約5mm大小,將游離體設法推擠至關節面之後摘除。手術中若游離體無法取出,也可採用高壓磨牙式消除法,耐心反覆鑽磨最後完全清除游離體。通常術後只需3至4天即可活動,恢復較傳統切開手術迅速,但建議愈早接受手術摘除游離體效果愈好,功能恢復也會更完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