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學子熬夜睡不飽 恐會引發「暴力」個性

年輕學子熬夜睡不飽 恐會引發「暴力」個性

2011/9/27(2022/3/15 18:46更新)

現在的年輕人大多都屬「夜貓子」一族,常常睡不飽就得起床打工上課,而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日前公布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睡眠時間不足8小時不但傷身,甚至可能有暴力傾向,以及愛喝酒抽菸的惡習。心理諮詢師許曼君表示,主要因為身體疲憊影響心理,導致行為易有偏差。

美國CDC日前針對1萬2千名青少年做睡眠習慣的調查,發現近7成的學生一天睡不到8小時,且其中多達5成3的年輕人有許多不當行為,如抽大麻、抽菸喝酒與打架鬧事等等,尤其睡得愈少的學生特別嚴重。美國CDC認為這些行為上的偏差,與睡眠時間的多寡脫離不了關係,且研究報告中亦提及,這群睡眠不足的學生甚至容易有自殺的想法。

心理諮詢師許曼君表示,人體若長時間處於睡眠不足的情況下,身體會因為長期的疲憊不適影響心理層面,使得情緒愈來愈不易控管,針對小事情會特別敏感、反應較大,容易發脾氣且心情上也較為低落。榮總睡眠醫學程建祥醫師建議年輕學子,一天至少要睡滿7至8小時,不但有好心情也能維持記憶力有助讀書。

而美國柏克萊大學加州分校也曾在今年3月中,在《神經系統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中刊登一篇關於睡眠的研究文章,指出當人在睡眠不足的狀況下,會加重對負面事情的反應,以至於影響判斷力,容易做出過於魯莽且可能傷害生命的行為。

注意骨齡與早睡 青少年生長關鍵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96

改善失眠 睡眠規律、運動很重要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42

想減重?健走一小時7200步 消耗300卡

http://www.uho.com.tw/plasty.asp?aid=1235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