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過的產婦改自然產?子宮爆裂恐致母子雙亡

剖腹過的產婦改自然產?子宮爆裂恐致母子雙亡

2011/9/26

高雄長庚醫院日前接到一個案例,一名第一胎為剖腹產的產婦,要求第二胎要自然產,經醫師審慎評估,已讓該名產婦順利用自然產的方式生出寶寶。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醫師黃貴帥表示,曾經剖腹產的產婦,如果之後想要自然產,大約有1%子宮破裂的風險;雖然風險看起來不高,一旦發生,後果相當嚴重,可能導致母子雙亡。

其實前「第一千金」陳幸妤生產時,也是頭胎剖腹生產,二、三胎改採自然產,當時平面媒體認為,醫界認為陳幸妤此舉對降低台灣剖腹產率具示範作用。黃貴帥醫師指出,在台灣像陳幸妤這樣的例子其實少之又少,醫師大多會建議剖腹生產過的產婦,之後都採剖腹產,以確保媽媽和寶寶的安全。因為剖腹手術留下的疤痕,容易在自然產時被撐破,造成子宮破裂,引發大出血,危及母親和胎兒的性命。

黃貴帥醫師說明,若遇到曾剖腹產的產婦,要求下一胎自然產,醫師會檢查產婦上次剖腹的傷口是否癒合,以及有沒有胎位不正、寶寶體重過重等問題,一切都要由醫學中心進行專業評估。台灣婦女剖腹生產的比例逐漸上升,黃貴帥醫師提醒民眾,若第一胎為剖腹產,第二胎以後也都以剖腹產的方式為佳,不僅有健保給付,也能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女產後「植入性胎盤」出血 治療幸運保住子宮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83

產婦肺栓塞 休克險送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48

需剖腹產?妳不可不知的8種狀況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75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