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白色蔬果」不容易中風?中醫:小心營養失調!

吃「白色蔬果」不容易中風?中醫:小心營養失調!

2011/9/22

荷蘭最新研究發現,吃蘋果、梨子等「白色蔬果」可以預防中風,所謂的「白色蔬果」指的是果肉是偏白色的水果或蔬菜,多吃這類的蔬果中風機率下降一半。開業中醫師、台灣健康減重協會理事林佩蓁醫師表示,中醫的中風分成很多種成因,如果是因為肝火、心火旺盛所引起的中風,當然多吃白色的蔬果會有幫助,但是如果不是這樣的人,效果就會打折扣,其實還是要能夠均衡各種顏色的蔬果,對人體才有幫助。

荷蘭瓦罕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研究人員在美國心臟協會出版的「中風(Stroke)」期刊發表一篇研究指出,多吃白色果肉的蔬菜水果可以降低中風機會。研究人員依蔬果顏色做分類,分析不同蔬果顏色是否影響中風機率。研究顯示,攝取較多白色蔬果的人中風風險減少一半。研究員認為,蘋果、梨子都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及類黃酮槲皮素,香蕉、菜花、黃瓜、菊苣等也都屬於白色蔬果。從研究結果看來,攝取充足白色蔬果或可幫助預防中風。

林佩蓁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的角度,白色的蔬果對於心火、肝火太旺的人有克制的作用,所以有助於心、肝所引起的中風形式。但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就有不同的預防方向,像是腸胃不好的人就最好不要吃白色的食物,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問題。所以應該要採取均衡的飲食,各種顏色的蔬果都要吃,這樣才不會偏重某些成分而營養失調。林佩蓁中醫師強調,如果不知道自己體質的人,不要隨便看了類似的報導就胡亂吃,應該要均衡地攝食,如果有相關體質的問題,一定要到診所診斷。

糖尿病患保健 中醫師教穴道按摩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98

預防心血管疾病很簡單?醫師:多吃水果就有效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08

把35%主食米飯改成豆類 血糖降低有利糖尿病患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1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