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暴露二手菸 恐致小孩過敏

媽媽暴露二手菸 恐致小孩過敏

2011/9/10

秀傳醫療體系醫研部針對胎幼兒期過敏疾病防治作研究,發現基因影響過敏抗體產生在產前就開始了,因此,母親注意孕期的飲食、生活環境,盡量避免過敏源,或可減少過敏兒的發生率。

秀傳醫療體系醫學研究發展部副營運長楊崑德教授指出,最新的研究數據顯示,台灣的兒童10個有4個過敏體質,飽受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病症的困擾,尤其冷風一來,氣喘病童更容易發作,而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一早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頭昏,影響兒童的健康和學習。統計顯示,5歲至10 歲學齡前的兒童過敏性鼻炎患者約佔40%~50%,氣喘約有10%~15%,異位性皮膚炎5%,嬰兒的牛奶過敏約5%,而氣喘患者有不少合併鼻炎、皮膚炎等過敏症狀。

研究發現,懷孕母親過敏或暴露二手菸會與兒童過敏病發生有關,因此,胎幼兒期篩檢喘鳴基因和控制致敏因子將有助過敏病的早期防治。

母親的子宮是胎兒的生長環境,母親吸收過多的過敏原,會透過胎盤傳達給胎兒,此環境因素將造成過敏兒的機率增加;在長期的實驗研究中,發現母親戒菸、多食益生菌及不飽和脂肪酸,控制胎兒生長在少過敏原的環境,新生兒致敏因子相對減少。

延伸閱讀「防治過敏」:http://www.uho.com.tw/sex.asp?aid=1222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