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至菲律賓工作 染屈公病關節痛

男至菲律賓工作 染屈公病關節痛

2011/9/7(2022/3/15 19:8更新)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9月6日公布今年首例屈公病境外移入確定病例,並呼籲民眾做好自我保護措施,防範屈公病及登革熱。首例屈公病個案為55歲本國籍男性,他於7月6日至9月1日至菲律賓工作,8月30日出現肌肉酸痛、關節痛、背痛、四肢紅疹等症狀,9月2日入境時因有發燒症狀,於機場發燒篩檢站採檢送驗,於9月3日檢驗確認。

疾管局表示,屈公病是感染屈公病毒(Chikungunya virus)所引起。屈公病毒,最早是在1952年從坦尚尼亞一位發燒病人的血清中分離出來。傳播鏈是經由「人-病媒蚊-人」的傳染,其傳播循環和登革熱類似。

屈公病的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但更常見關節疼痛以致於無法站直,潛伏期為2~12天,平均3~7天,其病媒蚊包括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屈公病全球流行區域涵蓋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亞洲及南美洲的熱帶及亞熱帶區域,東南亞流行國家包括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印度、斯里蘭卡、緬甸、菲律賓等。泰國今年累計至9月5日共通報107例屈公病,每十萬人口病例數以普吉島最高(6.85)。

延伸閱讀「屈公病」:http://www.uho.com.tw/sex.asp?aid=1213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