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服務民眾 試辦健保IC卡影像拍照免費服務

全民健保服務民眾 試辦健保IC卡影像拍照免費服務

2011/8/17

本局為就近服務全民健康保險的保險對象、投保單位及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在轄區6分區業務組設有聯合服務中心,亦於全國各縣市設置21個聯絡辦公室,包括金門、馬祖、澎湖離島等地。提供承保加退保表件收件、代辦第六類投保及異動申請、健保IC卡首發及換補發申請、重大傷病證明申請、欠費查詢及補開繳款單、保費分期及紓困申貸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收件等服務項目。

本局秉持持續創新服務民眾,中區業務組預計100年9月起率先推出「健保IC卡影像拍照免費服務」,方便民眾製作有照片的健保IC卡。目前健保IC卡雖未強制貼照片,但無照片的健保卡,就醫時需再出示其他身分證明文件,所以持有照片的健保卡看病時更加方便。

但是許多民眾到健保局申辦健保卡時,才發現忘記帶照片,因此無法申辦有照片的健保卡。本局為提供更便民的服務,特別在中區業務組先行建置了一套影像拍照系統,試辦免費為民眾拍照服務,如果成效良好,未來再推廣到其他轄區業務組。

這套拍照系統結合了原本健保IC卡無紙化申請作業,民眾申請健保卡不必填申請表,只要在電子簽名板上簽字確認後,個人基本資料隨同照片影像會自動傳輸到製卡中心,完全不需遞送書面表單,而且系統兼顧了個人資料保護,拍照影像會在製成卡後,隨即銷燬照片檔案,提供現場申請換發健保卡更快捷的服務,希望贏得民眾對健保持續創新服務的滿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