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中毒1死3傷? 衛生局急化驗

吃魚中毒1死3傷? 衛生局急化驗

2011/7/21

台東縣發生疑似吃魚中毒的意外,造成1死3傷,醫院發現4個人的血液中含有高血鉀,是不是因為吃魚所造成?目前還在調查。衛生署台東醫院表示,4人是吃到名為「青鱗魚」的魚種,至於是不是因為吃魚造成中毒?台東衛生局已採集檢體化驗中。水產試驗所台東分所的人員則指出,青鱗魚是沙丁魚的一種,本身並沒有毒性。

據了解,林姓兄弟與另兩位親友在20日疑似食用遭污染的魚而中毒,4人被送往署立台東醫院就醫,其中2人症狀較輕微,就醫後已返家,而林姓兄弟的哥哥則在21日清晨死亡,弟弟目前留院觀察中。弟弟表示,當時吃的時候就覺得怪怪的,因為魚肉有點酸。台東醫院表示,懷疑這4位民眾是不是因為以毒魚的方式捕魚,造成自己中毒。目前台東縣衛生局已採集4人吃過的食物樣本與檢體,將進一步厘清中毒原因。

水產試驗所台東分所的人員指出,青鱗魚是沙丁魚的一種,價格相當平價,本身並沒有毒性,且因為多刺的關係,因此在市場上並不討喜,多是原住民自己捕來吃;據了解當時中毒民眾抓上來的青鱗魚還是「活跳跳」的,應該不是以毒魚方式來捕魚。

另外農委會台東水試所研究員推測,可能是魚的食物鍊出問題,魚所吃的甲殼類、浮游生物,若曾食過含毒的藻類「紅潮」,魚吃下甲殼類、浮游生物後毒性累積魚體中,人再吃魚就可能中毒。

署立南投醫院中興院區提供資料指出,一般人體內含鉀濃度不高,但這四位血液中含鉀量超高,呈現高血鉀的狀況,是明顯的血清中毒狀況,當場有下肢感覺異常、虛弱、心律不整、心跳徐緩、呼吸困難、麻痺、脈博消失、心跳及呼吸停止的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