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手術前中後

雷射手術前中後

2006/12/21

當你決定要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前,除了充份了解手術過程,更重要的是,在雷射術前一定要先接受過完整的評估。那麼,怎麼樣才算是完整的評估呢?其實,手術前除了精準的驗光確定度數外,我們還需要您的角膜厚度、瞳孔大小、角膜地圖、角膜弧度、淚液分泌、以及散瞳後的數度等數據,有了這些數據後,才能使醫師和諮詢人員能充分了解您的狀況,根據您的情形,給予最完整的評估。

雷射手術術前十項檢查
散瞳前度數:利用電腦驗光機測量近視、散光概略度數
角膜弧度:利用電腦驗光機測量計算角膜弧度

角膜度數和弧度測量眼壓測量
眼壓測量:篩選正常眼壓避免青光眼患者
角膜地圖儀:檢查角膜、瞳孔大小、角膜厚度的最薄點、角膜各部位厚度,前房深度、視軸與視線的夾角(kappa)、精確角膜散光、弧度圖譜、角膜上皮、內皮圖譜

眼鏡度數測量角膜地圖儀
眼鏡度數:驗光時參考用
最佳矯正視力:檢查出最適合的度數
角膜厚度:精確測量角膜厚度
淚液測試:測量淚液質跟量的品質

最佳矯正視力測量角膜厚度測量淚液測試
散瞳後度數:放鬆睫狀肌預防假性近視
眼底鏡檢查:檢查視網膜、黃斑部

點散瞳藥水裂隙燈檢查眼底鏡檢查
一共需費時約60分鐘,檢查完成後,再與醫生討論矯正度數,術前檢查當天因需散瞳,故勿騎機車或開車,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雷射手術前的注意事項
當您接受過完整的評估後,若您是適合接受雷射手術者,在手術前,給您一些小小叮嚀:

若平日有配戴隱形眼鏡習慣者,戴軟式隱形眼鏡者必須於手術前3天停止配戴;而硬式隱形眼鏡須於手術前2周停止配戴。 雷射術前飲食方面並無特殊禁忌,但仍須避免抽煙、喝酒或服用鎮靜劑這類藥物。雷射手術當日可先洗澡洗頭,但臉部及眼部請勿化妝及塗抹保養品。衣著以寬鬆、舒適為主。請勿使用香水及古龍水,也不要佩戴首飾。手術當日請帶一位親友陪伴,且避免自行開車及騎車,應先安排好回程交通工具。若有特殊眼疾或藥物過敏,請事先通知主治醫師。

雷射手術中注意事項
1. 護理人員會送病人至雷射室,並為病人換上手術衣、手術帽,且會先為病人點預防感染用的抗生素。

2. 安置病人於雷射床上後,首先護理人員為病人點局部麻醉劑,無菌消毒手術部位後,鋪上無菌頭巾,此時病人眼部呈無菌狀態。

3. 醫生就位後,會將張眼器放入病人眼中以協助眼睛張開,病人會有眼皮緊拉的感覺。

4. 接著會要求病人注視閃爍的雷射紅燈,且以自動精細角膜切割儀切出角膜瓣後,請病人注視閃爍雷射紅燈,並校對角膜中心位置。

5. 設定矯正的度數和治療範圍,開始施行準分子雷射,此時病人會聽到雷射的聲音一般在60秒內,待雷射結束後,將角膜瓣復原蓋回,一眼大約5分鐘,即可順利完成手術。

6. 由護理人員送至休息室,於休息15分鐘後,經醫師再次檢查後,才可返家,回到家6小時內盡量閉眼休息,可使傷口癒合速度加快。

當日手術後
手術後當天,您可能會有稍微流淚、異物感、畏光、視力仍呈現模糊狀態等症狀,無須過度緊張,約4-6小時後會逐漸清晰,回家後盡可能立即睡覺休息,將會明顯地改善,隔天此狀症會逐漸消失而看遠祼視力則在一天後會顯著地進步,度數高的人可能會稍慢一些。

術後外出時最好立刻帶上護目鏡或平光眼鏡,避免風吹及陽光曝曬,並在朋友或家人陪伴下儘快回家休息,或自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回家休息,但絕不可自行駕車離去。

術後用藥:一般會給眼藥水或口服藥,一定要依醫師指示用藥,依照醫師所開之消炎、鎮痛口服蘗,一天四次服用。術後給予類固醇、抗生素及人工淚液藥水並按醫生的指示按時點藥。
類固醇眼藥水:幫助傷口癒合。
抗生素眼藥水:預防傷口發炎及感染。
人工淚液:改善眼睛乾澀的狀況。
回診時間:請依照醫囑,定期回診(通常在術後隔天、一週、二週後一次覆診、滿一個月後可隔二~三週再回診一次直到三個月後視力穩定)

術後一週內
1. 前三天給予眼罩,請於夜間睡眠時貼帶,以避免睡眠狀態時壓迫或揉到角膜並需注意個人衛生,盡量避免用雙手觸碰眼睛以防止細菌感染或角膜移位。
洗澡:請勿將水沖到眼睛,以免引起眼睛不適。
洗髮:盡可能到美容院洗髮,或戴沒度數的蛙鏡洗髮。
洗臉:可像做臉一樣將洗面乳塗抹在臉上,避開眼睛周圍,再用濕毛巾擦乾即可。

2. 視力未完全恢復前,避免在夜間駕駛。

術後兩週內
外出時請戴護目鏡或您自己的大陽眼鏡,睡覺時要戴眼罩保護,不可作眼部化粧,最好避免劇烈的運動。

兩週~四週
可化淡粧,不要用力揉眼睛,除了醫師所指示外,不要使用另外的眼藥水,同時避免髮膠類之定型噴霧水……等。

長期注意事項
近視度數高的人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根據統計,做完雷射視力矯正術的人,並不會增加視網膜剝離的併發症;但有下列情況時,必須立即回診:眼前飛蚊黑點大量增加,視野產生暗影飄動,或視力突然下降,時好時壞,視物變形時,即有視網膜剝離之可能,須立即治療不可拖延。

手術後不適應症與後遺症
不適應症
) 乾眼症準分子雷射術後會產生眼睛乾澀(三至六個月會痊癒),或是用藥不當、疲勞過度也會使眼睛乾澀,可使用淚管插栓治療,不需手術且快又安全,不需取出三個月後自行溶解。

) 眩光:在夜間您會覺得對面的車燈或光線刺眼。通常起因於曈孔大小的變化(白天小、夜間大),容易發生在度數較高而角膜厚度較薄的病人身上,約二個月後會痊癒。

) 畏光:術後二週內,眼睛對光線有敏感的現象,可戴太陽眼鏡來改善,約二個月後會痊癒。

) 視力浮動:早、晚視力會有輕微變化,但多會漸漸穩定,年輕人「看遠」的視力會比「看近」的視力先恢復,約一個月會痊癒。

) 眼壓增高:少數人會對類固醇消炎藥物反應,造成眼壓增高,只要停藥並加上短暫適用降眼壓劑即可恢復,約一個月後會痊癒。

後遺症
) 欠缺矯正及回歸:有些人再接受雷射手術一段時日後(六個月內),有開始趨向於近視,稱之為回歸。一般程度都很輕微,通常發生於高度近視的人。若經醫師評估後覺得適合,可再手術矯正回來。

) 過度矯正:如果持續過度矯正,一段時間後,可利用手術矯正回來。

) 不規則散光:術後三個月僅有少數病人會有不規則散光,嚴重者可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或再次雷射治療。

) 角膜混濁:多數病人在術後一至三個月內會有輕微的角膜混濁(PRK 手術者較常見),此為正常現象,大部份不會影響視力。較明顯的角膜混濁可再重複雷射手術。

) 角膜發炎或潰瘍:機會非常少,小於千分之一,因為雷射光本身能殺菌,但角膜上皮未長好之前,仍要注意清潔。若不幸發生感染,醫生會針對致病菌給予適當抗生素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