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不足 七歲小一童才102公分

內分泌不足 七歲小一童才102公分

2011/7/12(2022/3/15 19:50更新)

5年前7歲的小文(化名)還是個小學一年級的小男孩,那時身高只有102公分,在同年齡男生身高位於千分之一,因身高極度矮小,使小文非常害羞,父母決定帶著小文前往新竹馬偕求診,診斷結果為泛腦下垂體低能症,包括體內生長激素、甲狀腺素、腎上腺皮質醇均有嚴重不足的情形。
 
小文每年成長速率只有3公分,本身並無特殊內在疾病,營養狀況正常,家族並無矮小的情形。當時在門診照骨齡發現只有3歲6個月,有嚴重落後的情形,更由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為腦下垂體發育不良所造成。因此給予每天注射生長激素,合併口服甲狀腺素及皮質醇治療,在5年的治療期間,每年均以8至10公分速率成長,目前小文12歲,身高144公分,已提升至25百分位,預期身高還會不斷的長高,而長高也使小文逐漸恢復自信。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林昭旭表示矮小是一種比較而來的現象,其定義為〈一〉與相同性別、年齡、種族的兒童比較,身高在第三百分位以下〈二〉生長速率緩慢,生長曲線往下偏移〈三〉預估成年身高比父母遺傳身高矮。
 
必須取正確的身高,劃記在生長曲線圖上來比較,連續數年的記錄遠比一次的身高更能提供正確的訊息。幼兒在1-2歲左右,其生長曲線常有往上或向下移行到其遺傳上應遵循的百分位的現象,這是正常的調適。過了2歲,任何偏離,應視為不正常,必須進一步診察。
 
林昭旭醫師提醒家長們並非所有矮小的孩童施打生長激素就對成年身高有幫助,目前生長激素治療的適應症為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症、透納氏症、慢性腎臟衰竭、低出生體重兒所導致之生長障礙。無適應症者若施打生長激素,不但對身高沒幫助,反而有反效果,因此,建議家長們應尋求小兒內分泌科醫師的協助,切勿聽信偏方、亂服成藥等,如此才是對小朋友生長問題正確的處理方式。


˙孩子身材矮小七大因素
˙想小朋友健康長大 切勿只照著年齡喝奶粉
˙精準掌握轉骨關鍵期 成長跳三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