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草藥西河柳想降火 竟高燒狂拉險腎衰竭

喝草藥西河柳想降火 竟高燒狂拉險腎衰竭

2011/6/27

台北市一名男子在市場購買名叫「西河柳」的草藥汁,以為飲後可以消暑降火氣,不料降火不成反而因全身痠痛、高燒不退甚至狂拉肚子三十多次,癱軟送醫後發現造成腎衰竭,住院三天才慢慢痊癒。

男子在日前在迪化街經攤販推薦購買了一罐名為「西河柳」的草藥汁,以為能夠保肝降火氣。回家飲用兩百西西後開始感到倦怠便入睡,一連喝了四天症狀越來越嚴重,甚至開始出現肌肉痠痛、高燒、噁心腹瀉等情形。到診所就醫,醫師發現情勢不對緊急轉診台北榮總,到院時已有腎功能衰退的情形發生。

西河柳在中國被用於治療氣喘、咳嗽等症狀,在台灣中醫界甚少用到,中國大陸也曾化學分析發現,西河柳含有黃酮類化合物,經動物實驗發現有抗肝臟發炎,號稱有保肝的功效,但缺點是會產生頭暈、噁心、嘔吐、沒有力氣及腹瀉等副作用。初步研判這名男子的病症應與西河柳中毒有關,所幸送醫治療後緩解。

衛生署表示,草藥並不是中藥的一種,只要不宣稱有療效就不犯法,因此草藥的販售並無法可管。中醫師也提醒像是青草茶這種隨處可買到的飲料,雖然確實可以降火氣,但喝多對體質較寒的民眾也會造成手腳冰冷及腸胃道的傷害,建議民眾應適量飲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