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無法根治 但該如何控制?

糖尿病無法根治 但該如何控制?

2011/6/22

衛生署6月15日公布99年國人十大死因,其中糖尿病排名第5位,每1小時4分1秒就有1人因糖尿病而死亡。臺北市98年十大死因糖尿病也排名第5,國人糖尿病盛行率已達9.2%,幾乎每10個人就有1人得病,士林區糖尿病更提前至第4位。您自己或家人有糖尿病嗎?常聽到有人問:喜歡吃甜食,就會得糖尿病?我有糖尿病不能吃太多,但常會肚子餓怎麼辦?或是都已經配合醫生按時吃藥,為什麼血糖還是高?以目前來說糖尿病是無法根治的,糖尿病患者中屬於第二型有90%以上,能經由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藥物控制成為控糖達人,而遠離許多器官的合併症!

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的甜蜜家族,是由一群患有糖尿病的病友所組成,藉由公共衛生護士與諮商心理師的專業介入,增進糖尿病友自我管理的自信與效能,並培訓種子指導員,99年採糖尿病ABC三階梯團體運作模式,訓練精英組帶領成員融入團體及社區服務。今100年結合轄區糖尿病團體,提升糖尿病友參與社區健康促進活動,了解我的健康我負責的重要性。我們團體成員鍾先生6年前他參加成人健檢不相信報告出現紅字「血糖偏高」,將自己尿液拿來引誘螞蟻確定是否患有糖尿病,直到來參加社區篩檢血糖值大於300,衛教後再去醫院檢驗糖化血色素為14%(正常人4~6%),經由加入甜蜜家族從此不再道聽塗說,配合飲食、運動和藥物,學會用血糖機器監測及判讀自己的血糖值,現在糖化血色素穩定控制於7%以下。

甜蜜家族會長陳治世先生本身也是糖尿病個案,5年多前巧遇甜蜜家族帶領人而進入團體,治世會長表示:「懷著感恩的心,珍惜現在健康的身體。從團體學習自我照護到分享,讓自己成為控糖達人,並於99年榮獲國民健康局頒發「ABCDEFG模範糖友」,歡迎糖尿病市民加入士林區甜蜜家族。」報名請來電洽詢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電話(02)2881-3039分機238張護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