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靠「食物金字塔」! 美推出新健康餐盤

不再靠「食物金字塔」! 美推出新健康餐盤

2011/6/3

在現代人經常飲食不正常的情況下,美國過去利用「食物金字塔(Food Pyramid)」告訴民眾如何均衡飲食,但由於內容過於複雜難讓人理解並照圖實踐,使得健康問題未有明顯改善。為求精益求精,美國農業部(USDA)今天(3日)正式公布最新飲食指南,以「我的餐盤(MyPlate)」再次明確教導民眾如何健康飲食,不但容易明瞭,也簡單列出幾項實踐辦法,讓民眾得以輕鬆取得飲食均衡。

沿用近20年的食物金字塔,由於圖案分類與說明過於複雜,使得民眾難以理解與實踐。為讓均衡飲食更加容易,美國農業部今天總算公布新一代飲食導圖「我的餐盤」,以圓盤造型簡單告訴民眾每餐食物的一半應為水果與蔬菜,另一半則為五穀類與瘦肉類蛋白質,亦附有小圓盤指必須攝取乳製品(脫脂或低脂牛乳);另外,最新飲食指南也提醒民眾,少吃含鈉(鹽)的食物,以及多喝水並盡量拒絕含糖飲料。


至於國內制定的飲食指南,在2009年已將「梅花圖」撤換成男女對照圖,分出各自每天必須攝取的量,主要飲食為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奶類、蔬菜類、水果類,以及植物油與果種子類(堅果)。而日本也有一套自己的飲食指南「陀螺圖」,更將運動量附在圖案當中,提醒民眾除了吃得營養,也別忘記多多運動。(編輯中心報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